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 > 正文
 

高通:显示器领域最具潜力的角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23:44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6月9日讯】本周在旧金山的资讯显示设备协会(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的展览和会议上,明显可以看出液晶显示器将成为今后至少十年内的支配性显示技术。

  但是,如果说有哪种细分技术可以产生一定影响的话,一定就是会上展出的各种双稳态(bi-stable)显示技术了。

  双稳态意味着显示器的像素可以接通或断开电源,并无需消耗任何电力来刷新屏幕就可以一直保持既有状态。在Kent Displays的展台里,该公司展示了一台塑料框的显示器,屏幕里的文本已经12年没有刷新了!

  双稳态显示器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们消耗的能量很少,与可携个人设备如行动电话来说简直是绝配。大家知道,这类设备的电池续航时间是至关重要的。好,现在我们引入显示器领域一个看似不太可能的角色——高通(Qualcomm)(QCOM)。

  2004年,高通收购了一家很有潜力的科技公司Iridigm。当时Iridigmg正开发一种称为iMoD的微机电系统(MEMS,micro-electro-mechanical)显示设备,它是双稳态的,所需的电能也许只有标准

液晶显示器的百分之一,作为行动电话显示屏是极其理想的。

  高通称,所有的电话公司目前都在关注这种显示器。高通还表示,希望在今后12个月内iMoD模块能够出货。高通管理层称,到2008年,这个行动电话显示器模块市场将达到140亿美元的规模。

  这种显示器由于是双稳态的,因此可以保持“开”的状态而无需消耗电能。这是一种高对比的反射式显示器,在户外阳光下的显示效果最好,但在任何可以读报纸的环境下,都可以轻易地看清楚上面的内容。

  作为一种双稳态设备,这种显示器的特殊之处是它的高反应速度,因而非常适合视讯播放和网路应用。目前每秒钟可以刷新15个循环,但我被告知,利用这种技术每秒钟刷新100个循环也是可能的。充满动作的视讯通常每秒钟刷新30个循环。

  这种设备的第一代是单色的,但高通展示了彩色的模型。这种技术一个有趣的方面是,它可以在标准

液晶显示器生产线上制造,因而可以像普遍液晶显示器一样升级至更大的尺寸。

  在最乐观的情况下,高通应该能够夺取行动电话显示器市场的一大块,如果这种显示器可以成为价格领袖的话,高通甚至也许能够支配这个成长中的巨大市场。

  我对这种设备的惟一疑虑是,它属于一种微机电产品,而微机电产品在进入量产时似乎总是会遇到问题。微机电产品是一种包含机械部分(很微小的运动机件)的

半导体设备。

  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TXN)的数位光源处理(DLP)晶片。一开始,它被称为数位微镜装置(DMD,digital micromirror device),晶片内包含数千个微小的镜子。这种用显微镜才能看见的微小镜子运动起来以生成一个视讯形象。

  iMoD晶片像所有微机电产品一样,拥有一个极其微小的运动部件。虽然这类多少有点疯狂的设备工作起来极其出色,但以我追踪DLP晶片技术首次出现以来的经验,早期的产出率(从装配线下来的符合规格的成品比率)往往很低。我敢说,德州仪器可能起码需要十年才能使DLP的产出率达到满意的水平。

  产出率的大部分问题与微机电技术本身有关,因为批量生产的工艺技术仍然在摸索之中。

  无论如何,这是一种最终将进入许多消费电子设备领域的奇妙技术,但到底何时才能变成现实仍然有待观察。

  等到这一切梦想成真时,高通的好运也就来了。

  (本文作者:John C. Dvorak)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