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 > 正文
 

黄金下跌是牛市盘整还是熊市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23:31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维吉尼亚州6月2日讯】为了理解黄金最近回调的重要性,反向投资者认为我们首先需要理解牛市的哲学。

  牛市的目的是上升,但在这个过程中却又希望尽可能少吸引追随者。如果通往目的地的花车变得太拥挤,市场首先必须尽其所能吓唬追随者,让他们下车,然后才能轻松地恢复上行。

  当占据看涨花车的人顽固地不愿下车时,熊市就会发生。

  如果从这种心理角度分析,我们必然把黄金最近的下跌视为盘整而非新熊市的开始。

  自5月稍早创下每盎司725美元的高点以来,黄金下跌了大约100美元——包括周四的15美元。在这个下跌的过程中,黄金类投资通讯一直在匆忙地逃向出口。

  请看赫伯特黄金类投资通讯情绪指数(Hulbert Gold Newsletter Sentiment Index,HGNSI)。该指数衡量Hulbert Financial Digest追踪的短期导向黄金类投资通讯推荐投资黄金市场的平均比例。截至周四收盘,该指数读数为1.8%。

  这意味着,平均而言黄金类投资通讯几乎完全退出了黄金市场。

  然而就在4月稍晚,

黄金投资通讯情绪指数的读数仍然高达73.2%,非常接近历史最高水平90%。

  为了更深入地分析这次黄金投资通讯情绪的回落,我们来看1980年黄金从每盎司875美元价位首次回跌后它们的态度。当然,事后我们知道,875美元是1970年代黄金牛市的顶点,而且到26年之后的今天仍然未能突破。

  但是,当年可没有人知道这个!那时候,对于金价从每盎司875美元回调,我追踪的黄金类投资通讯大多数的反应是:这是一个绝妙的买进机会而不是逃跑的理由。

  我还记得当时参加过一个黄金话题的会议,会上一致认为,回调是以每盎司750美元或800美元买进的最后机会,之后黄金就会恢复坚决的上升行情,直至突破每盎司1000美元。

  具有反讽意味的是,他们的预计也有正确的一面:至少在之后的25年里,那个时间的确是以那种价位买进黄金的惟一机会,因为黄金从此再也没有能够涨到那种水平。

  不过,当时的一致看法也代表着格外顽固的看涨情绪——反向分析者认为这正是熊市的预兆。

  现在,我们却看不到这种情形。不仅不存在顽固的看涨情绪,投资通讯反而一发现有麻烦就迅速地撤出了。

  当然,我们必须提醒自己:这不是一种保证。情绪指标并非影响金融市场的惟一因素。

  何况,几周前黄金投资通讯情绪指数已经从4月稍晚的高点回落了,并使得反向分析者认为黄金的下跌只是盘整,然而自那以来金价却继续下滑。

  但如果这是一场新熊市的开始,那么它被大多数黄金类投资通讯正确预料到的事实,将是一个很少见的例子。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