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 > 正文
 

什么也不做,照样赚大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23:39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维吉尼亚州5月17日讯】过去18个月表现位于第五位的投资通讯是Closed End Country Fund Report。

  根据Hulbert Financial Digest的计算,该投资通讯这期间的年均回报为52.4%,同期道琼威尔夏5000指数(Dow Jones Wilshire 5000)的年均回报为14.7%。

  那么,该投资通讯到底什么引起了本专栏的注意?因为在整个这段时间里,它没有发行过一期!

  编者利伯拉(James Libera)最后发行的一期投资通讯时间为2004年10月,此后便一直处于休眠状态。但是,由于利伯拉并未正式声明中断其投资通讯的出版,因此Hulbert Financial Digest继续按最后一个投资组合的构成来追踪他的表现。

  顺便说一句,该投资通讯过去18个月的出色表现并不是因为一、两个月的突出回报。去年12月,克莱默(Peter Brimelow)在他的专栏里把该投资通讯评为2005年表现杰出的十大投资通讯之一。

  今年头四个月里,HFD报告该投资通讯的投资组合回报为21.9%,同期道琼威尔夏5000指数的回报为6.6%。21.9%这个数字足以使该投资通讯进入今年以来表现前十二名的行列。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回报数字并未考量到税金的影响,如果把税金纳入考量,则Closed End Country Fund Report的表现排名还会上升。

  从这种不同寻常的情形中无疑可以总结出许多教训,但有两条马上涌上我的脑海:一,不用经常对投资组合做什么才能赚钱;二,也许这样表现反而会很出色。

  在我过去二十六年追踪投资通讯表现的过程中,符合这两条教训的例子不在少数,尽管表现没有利伯拉这么出色。例如在有些场合下,我设计一个假想的投资组合,它买进并持有投资通讯在年初时推荐的

股票,然后比较某个日历年度内该投资通讯与其假想投资组合的表现。

  我发现,假想的、没有交易的投资组合往往更为出色。

  尽管难以置信,但这的确意味着,这些投资组合所进行的交易降低了它的回报。

  你不用是个

火箭科学家就可以得出结论:如果交易会降低回报,那么就应该尽可能减少交易次数。

  为了免得你认为这是投资通讯业界的特有现象,我们来看一项针对个人投资者行为的研究。从事这项研究的是两位金融学教授,分别为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的奥丁(Terrance Odean)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Davis)的巴伯(Brad Barber)。他们从一家大型折扣券商中随机挑选出一万个帐户,研究它们在1987年1月至1993年12月之间的交易情况。

  他们着重研究了投资者买进一支股票不足30天便售出并买进另一支股票的情况。应该说,在这种情况下,该投资者认为后买入的股票表现应该超越售出的那支股票,然而两位教授的发现正好相反。

  事实上,两者的表现相差悬殊。他们发现,在上述交易之后的12个月里,被卖掉的那支股票表现超越后买入的股票达3.2%。如果投资者什么也不做的话,他的投资回报反而会好得多。

  当然,这些发现并不否认:什么也不做在心理上是很难做到的。持有一支正在下跌的股票需用勇气,而想抓住上涨股票的欲望又是那么地无法抗拒。

  此外,研究的结论也不意味着我们永远无需交易。有时候,做些什么显然是合理的。

  但这的确告诉我们,在改变投资组合之前,应该拥有更多的证据。除非支持这种改变的理由格外充分,我们可能还是什么也别做的好。

  谁知道呢?也许什么也不做,你的表现会像利伯拉的投资通讯过去18个月一样出色呢!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