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 > 正文
 

升阳:执行长更换能否开始一个新时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23:29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4月26日讯】随着升阳(Sun Microsystems Inc.)(SUNW)创始人之一麦尼里(Scott McNealy)辞去执行长一职,随着施沃特(Jonathan Schwartz)被提拨至这个最高管理者的位子上,一个新的时代在矽谷这家科技中坚公司中开始了。

  这会给升阳带来多少变化仍然不得而知。麦尼里自1982年共同创办这家公司以来就一直呆在这里,并仍将担任公司的董事长。施沃特是拥有十年资历的升阳老将,也是麦尼里
的门生,因此该公司似乎并不倾向于为管理团队注入新鲜血液。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Credit Suisse First Boston)的麦库罗夫(Robert McCullough)在给客户的一份分析报告中写道,“我们相信,施沃特先生接替麦尼里先生对该公司的战略、哲学和文化几乎不会有什么影响。”麦库罗夫对升阳

股票的评级是“低于市场表现(underperform)”。

  市场最初的反应是相当平静的,因为在现年40岁的施沃特被提拨消息发布的次日,升阳的股价仅仅上涨1美分至4.99美元,尽管之前有两位华尔街分析师将该股评级调升至“买进(buy)”——常常能够导致股价大涨的行动。

  市场的平静反应也许与升阳第三季度业绩有关。该公司称该季度亏损2亿1700万美元(考量了股票选择权成本),折合每股亏损6美分,营收为31亿8000万美元;而在去年同期,升阳的亏损为2800万美元,折合每股亏损为1美分,营收为26亿3000万美元。

  Caris & Co.的斯达曼(Mark Stahlman)把升阳评级从“超越市场水平(above average)”调升至“买进”,理由是“新的升阳”可以从管理团队的变化中看出来,但该公司基本面的改善是他调升该股的主要原因。

  他在一次采访中说,“我是一个非常重视基本面的分析师,结果看来升阳的基本面正在显著好转。”

  斯达曼还提到最近李曼(Michael Lehman)回来担任财务长,以及帕帕多普(Greg Papadopoulos)由科技长改任负责研发的执行副总裁。他说这两个举动很可能表明升阳正在加强业务力量和成本管理计画。

  斯达曼赞赏升阳在发布季报的同时恢复定期公布财务预测的决定——从下个财季(今夏报业绩)开始。升阳已经一年多没有给出季度盈余或亏损的预测了。斯达曼接着说,“该公司有望为投资者提供其商业模式的详细情况,这将是多年来的头一次。”

  美林

证券(Merrill Lynch)分析师法默(Richard Farmer)把升阳评级从“中立(neutral)”调升至“买进”。他与斯达曼一样,也对升阳新的高层管理团队抱有一定期望。法默称麦尼里的离任是“一个更激进财务管理新时期的催化剂和来临的迹象。”

  法默还说,由于麦尼里在董事长的位子上,财务长李曼有望把升阳的营业成本从目前16亿美元的水平上降下来。他还指出,施沃特提到保持成本“持平甚至下降”,表明一定程度的重组工作可能已经在进行。

  在讨论管理层变动的一次电话会议上,施沃特告诉提到裁员问题的记者和分析师:“我们将继续考量这个正确的决定,在合适的地方获得合适的资源,以在明年推动正确的商业模式。”

  然而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的柯尼利亚罗(Laura Conigliaro)说,这些“决定”对升阳来说可能不可变更地到来。柯尼利亚罗估计,到9月份,该公司将开始裁减至少5000人,甚至可能达到8000人——透过裁员以及售出或剥离某些无盈利或表现差的事业。

  柯尼利亚罗对升阳股票的评级是“符合市场表现(in line)”,认为这些举动可以使升阳每年节约10亿至12亿5000万美元,并猜测某些高成本、低营收的部门,如Sun Ray精简用户端(thin-client)伺服器、StarOffice软体和某些Java产品,可能会被剥离。

  (本文作者:Rex Cru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