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 > 正文
 

美股一周谈:股市面临多重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3:1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 张羽

  美国消息正当美国股市在消化前几周涨幅的时候,10年期美国国债年收益率上周升至近5%的水平,使股市出现先涨后跌。本周开始美股上市公司公布今年第一季度盈利报告,季报和未来的盈利展望势必主导股市走势。

  道指、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指分别收盘于11120.04点、1295.50点和2339.02点,一周交易后三大指数变动微弱,道指和标准普尔指数只小涨10.72点和0.67点,纳指下跌0.77点。

  上周虽然没有很多重大财经新闻和盈利报告,但上半周股市仍得到不少支撑。上周五的就业报告显示,非农就业人口增幅略超预期,每小时工资上升0.2%,低于预估,失业率达到近5年的最低水平4.7%。股市感觉到经济增长稳健,但债券市场却透露出不同的信息,即

美联储在议息会议后的声明中所提到对就业人口快速增加可能引起通胀的担忧,债券市场因此大跌,而债券收益率大涨。

  实际上,在10年国债收益率从数周前的4.67%陆续涨到4.89%时,一直都没有引起投资者的太多注意,但当上周五升到4.96%时,终于使股市意识到利空,卖盘随即而至。

  除了利率上涨之外,上周原材料价格也纷纷上扬,其中黄金价格涨到每盎司600美元的高价,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市场对通胀的担忧。

石油价格也上涨到每桶66美元之上,
能源
价格上涨是否会影响到普通民众的消费支出,也是近期市场需要注意的因素。

  上周先涨后跌的走势,可能会影响到本周股市。从本周开始,上市公司将公布今年第一季度季报。虽然目前市场预估今年四个季度的盈利成长率可分别达到10.5%、11%、15%和13%,不过不能排除今后预估有向下修正的可能。

  因为目前整体环境的确有不利于公司盈利增长的因素。油价维持高位、利率上扬与劳工成本的上升,都使得公司营运成本增大,若无法顺利将这些负面影响转嫁出去,公司毛利仍有下调的可能,进而影响公司盈利展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