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 > 正文
 

消费者不担心现在担心将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23:4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4月10日讯】就业在成长,失业率已经降至4.7%,几乎处于五年最低谷;制造业在成长,生产力很强劲;公司盈余也在显著成长,个人所得亦是如此。

  如果经济状况像上述以及其它迹象显示的那么好,为什么还有如此多的人感到担忧呢?

  好吧,我们来深入分析一下两个备受关注的、衡量消费者信心的指标,也就是密西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和Conference Board的消费者信心调查。这两个指标显示,目前消费者的信心是相当稳定的,但对未来经济的前景却感到不确定。

  稍稍耐心一点,我们将给出更有说服力的统计数字:

  颇受重视的Conference Board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从2月份的102.7上升至3月份的107.2。

  但这个指标由两个次级指标组成,其中一个是当前消费者信心指数,该指标由一年前的117.0上升至目前的133.3,居于五年最高点。

  另一个次级指标是对未来三至六个月经济状况的预期指数,这个指标从一年前的93.7降至目前令人沮丧的89.9。

  与此同时,密西根大学的消费者情绪指数3月份为88.9,而2月份读数为86.7。但是,衡量目前状况的次级指数为强劲的109.1,比一年前的108.0上升;另一方面,衡量未来前景的次级指数3月份读数仅为76.0,比一年前的82.8下滑。

  消费者对当前状况的信心与对未来的担忧,这种引人注目和绝对反常的差距将会继续扩大。

  这表明,公众似乎认为,目前的好时光无法持久,某种强大而预料不到的力量将会出现,从而打击经济和股市。Goldman Sachs International的副总裁荷马斯(Robert Hormats)说,“我们面临着一个谜团。我们的经济是强劲的,但许多人感到不安全。”

  他认为,这种不安全感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遍及全美的房市繁荣最近开始降温,不动产的价格开始下滑。结果,无数的业主感到没有几个月前那么富有了。

  荷马斯说,“如果他们房屋的价值开始缩水,那些业主将变得不情愿消费。这将对消费者市场产生不利的影响。如果感到担忧的消费者人数不断增加,那么终有一天会影响到股市。”

  换句话说,股市最终会下跌。

  纽约银行(Bank of New York)资深货币策略师沃尔夫克(Michael Woolfolk)指出,对经济前景的担忧还有其它一些成因。

  其中之一是联储将继续加息。这对业主来说尤为不利,因为如果他们想要用房屋作为抵押申请贷款,那么支付的利息就会比前不久更高。

  联储也许会继续加息以防止通膨的出现。经济的产能利用率高达20%——这基本上可以说是产能得到了完全的利用,因为剩余20%的产能不是过时的就是无效的设备。产能利用率一旦超过80%,就可能对可得供应形成压力,从而引起通膨。

  而且,按某些指标衡量,美国目前非常接近于全面就业状态。一旦超出这种状态,也会导致工资的暴涨,从而引起通膨。

  沃尔夫克说,“强劲的经济成长加上紧张的劳动力供应,可能导致联储实行先发制人的紧缩政策,把联邦资金利率(从目前的4.75 %)提高到5%以上。”

  沃尔夫克的另一个担心是,能源价格也在持续上升。

  目前石油为每桶68美元,沃尔夫克说,“如果涨至每桶80美元甚至90美元以上,那就可能成为压断消费者支出这头‘骆驼’脊背的最后一根稻草。”

  沃尔夫克并不认为

石油价格会涨得那么高,但过去几年来油价波动如此剧烈、如此不可预计,因此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特别是考量到沙乌地阿拉伯、伊朗、
伊拉克
、委内瑞拉、奈及利亚、玻利维亚等石油供应国那一触即发的政治局势。

  长远来看,消费者意识到他们面对着一些影响深远的问题。沃尔夫克说,特别是下面三个问题,应当对当前消费者担忧情绪的形成负主要责任:

  ——联邦预算赤字,以及联邦

医疗保险(Medicare)和社安系统(Social Security)的长期可持续性。

  ——经常帐赤字。去年这项赤字高达8049亿美元,占美国国内生产毛额的6.5%。

  ——恐怖主义袭击的风险。

  尽管美国今后可能避免灾难性的恐怖主义袭击,但仅仅这种可能性也许就足以打压对未来的预期了。

  (本文作者:Marshall Loeb)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