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 > 正文
 

I-Bonds现在还有吸引力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23:02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维吉尼亚州4月7日讯】周四,黄金涨至每盎司600美元,这是1981年以来的头一次。那么,这是否意味着通膨即将上升呢?

  无疑,关于这个问题的观点充斥着各种媒体。

  但不可否认,最近金价上扬使得许多投资者开始担忧通膨对其投资组合的威胁,并
急于知道,如果通膨真的昂起它那丑恶的脑袋,哪些投资产品最适合持有呢?

  通膨连动债券(inflation-indexed bonds)是一个保守的选择,因为这种产品可提供通膨保护和稳定收益两方面的好处,而黄金和其它贵金属只能达到第一种目的——抵抗通膨。

  自从针对一种通膨连动债券I-Bonds专门写过一篇专栏文章以来,已经过去近六个月了。I-Bonds是政府发行的通膨保护储蓄债券。

  因此,在黄金创下二十五年高点的时候,我们来再次回顾这种债券的优缺点。

  我六个月前的那篇文章,其依据是布林克(Robert Brinker)的一份分析。布林克是投资通讯Robert Brinker's Fixed Income Advisor的编者。他发现了I-Bonds存在一种独特的机会,可以从中赚到有吸引力的利息,不过这个机会延续的时间是有限的。

  然而,在概述布林克的分析以及他目前对客户的建议之前,先简要介绍一下I-Bonds的特点和原理是有帮助的。

  I-Bonds支付的利息包括两部分,一是固定收益,这部分在其三十年的期限里都是固定不变的;另一种是通膨连动收益,每六个月会调整一次(5月1日和11月1日)。通膨连动收益的调整,是以之前六个月消费者价格指数的变动为依据的。

  去年10月间,布林克十分关注消费者价格指数的六个月变动率,因为这个数字将是同年11月1日I-Bonds通膨连动调整的依据。由于Katrina飓风等因素,消费者价格指数从去年4月至去年10月的升幅可能有所夸大。布林克认为,如果投资者在11月1日调整日前买进I-Bonds,就可以从这种被夸大的情形中获利。

  不过这都是过去的事了,现在又怎么样呢?

  首先,布林克认为消费者价格指数将会下滑是预计对了。去年4月至10月间,消费者价格指数上升了2.8%,而在最近几月中,该指数的升幅仅略高于前述数字的四分之一。

  这对布林克关于I-Bonds的观点又有何影响?

  在周四下午的一次采访中,布林克说,他关于I-Bonds的建议取决于投资者是否已经持有了I-Bonds,如果已经持有,那么又是何时买进的。

  布林克认为,在去年10月份根据他建议买进I-Bonds的投资者,应该继续持有,部分是因为他们没有选择:买进I-Bonds之后十二个月内投资者是不可以售出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在去年11月1日调整日之前买进I-Bonds的投资者即将收获丰厚的回报。买进六个月之后,那些I-Bonds的利率将上升至6.9%。

  相反,未持有这种资产的新投资者则面临着完全不同的成本/收益环境。布林克说,“他找不出现在买进I-Bonds的好理由”,因为未来十二个月内投资者能够从I-Bonds中赚取的利息,可能低于当地银行一年期定存单的收益。

  结论?布林克去年10月推荐买进I-Bonds,是利用消费者价格指数的波动,额外赚取一、两个百分点利息的策略。

  当然,比起如此微小的收获来,这种策略也许过于复杂且要求的工作量太多了。

  但是,如果高通膨时代的确来临,我们最好熟悉这类策略为妙。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