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Palm:真正的考验是今后十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00:42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3月24日讯】1998年,我买了一部Palm送给我父亲作为耶诞节礼物。我以为我帮助他摆脱了地址簿——这在当时不过是几页纸。

  我父亲无法忍受方式的改变,于是又把那部Palm回赠给我。我对此很感激,从那时开始,我就成了一个Palm用户,而且用过许多版本。

  自从1992年1月霍金斯(Jeff Hawkins)——稍后杜宾斯基(Donna Dubinsky)加入——创立Palm Computing之后,公司的产品已经有过许多代了。

  Palm第一款产品是Pilot 1000,于1996年3月推出,黑白双色,拥有128千位元(kilobit)的记忆能力,甚至存不了一张图片。十年后,Palm的最新设备Treo是智能型的,既是一部电话,也是一部录影机;它与极快的网站连通,可以让你接入自己的电子邮件信箱,并且以快于拨号上网的速度游览网页;它还有一个可用两手拇指输入的键盘。是的,它是一个微型电脑,我们可以把它放在耳边,摄下我们耳垂的照片。

  从行动运算的先锋、

苹果(Apple Computer)(AAPL)的Newton走到今天,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Newton可悲地失败了,因为它那粗制滥造的软体虽然是创新,却运行不良;此外,它从来也无法放进一个小手包里,更不用说口袋了。

  在行动运算的头十年里,Palm透过完善苹果的创新,击败其它主要对手如IBM(IBM)、General Magic和惠普(Hewlett-Packard)(HPQ),巩固了它在历史上的地位。

  对Palm来说是多么不平常的时期呵!两次收购使它归入3Com旗下,Palm在一次初始股发行中被转投资;它拆分成硬体和软体公司;它的名字从Palm变成palmOne又改回Palm;而且,它收购了Handspring——Palm最初创始者离开后于1998年创立的公司。

  Palm这种持久的耐力是该公司努力生存下来的证明,但Palm是明智的,或者只是幸运的?

  Palm的历史

  机会与明智被视为Palm成功中的两个有利因素。

  作家、避险基金从前的经理人和华尔街分析师克斯勒(Andy Kessler)说,“我认为(Palm)完全是因为机会好。Palm出现在市场上的时候,尺寸、屏幕、电池寿命和笔式界面都是适当的。”

  就克斯勒看来,苹果推出Newton(90年代初)太早;General Magic在尚未作好准备之前就重视通讯功能;微软(Microsoft)(MSFT)虽然试图打败Palm,但只是试图用Windows版本达到其目的。“而Palm则完成了这项几乎‘不可能的任务’。”

  American Technology Research的分析师林(Albert Lin)自Palm诞生以来就追踪这家公司,他说,“Palm抓住了苹果Newton的创意,并加以完善。除了识别笔迹这种了不起科技带来的高雅感觉以外,Palm的作业系统在简单和可靠方面绝对是一流的。”

  克斯勒补充说,Palm拥有最早的可编程个人数位助理(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s)之一,也就是通常据说的PDA。它允许技术专家为Palm创制一系列的功能,使之比夏普(Sharp)和卡西欧(Casio)生产的个人数位助理更胜一筹。

  从Palm的角度来看,这是为了使产品更简单。

  Palm行销副总裁慕瑞(Page Murray)说,“其它公司却把各种各样的功能塞进其产品之中。”

  Palm的问题

  当然,Palm的管理层在1990年代后期出现过一些严重的失误,主要是未能看出行动运算如何过渡到网路运算或者说顺畅的连接运算,也就是智能电话。

  Palm被归入3Com旗下可能并无益处。3Com于1997年收购了U.S. Robotics,后者又曾在1995年收购了Palm。大型公司常常在竞争方面形成过于保守的文化,从而窒息创新。

  同样没有益处的是,Palm一些最有想像力的人才——杜宾斯基、霍金斯和柯利根(Ed Colligan)(目前Palm的执行长)——离开了,转而于1998年成立了一家竞争性的公司Handspring。

  Palm的麻烦好像只是进一步加剧了,尽管它走完了通往初始股的道路。1999年,Palm雇用扬考斯基(Carl Yankowski)担任执行长,他最终在2000年实现了Palm的上市。分析师林说,Palm的初始股以145美元开盘,收盘于95美元,当天市值为536亿美元。

  扬考斯基于2001年11月辞职,在他担任执行长的一年里,Palm从一家股价60多美元、现金流充沛、有利润的企业变成一家亏损、库存过剩、股价仅2美元的过时公司。

  林说,“Palm雇用一个不称职的执行长扬考斯基,他更关注他自己而不是他的客户。”

  由于有才能的创始人离开了Palm,而执行长又毫无远见,使得加拿大公司Research In Motion(RIMM)凭借其行动运算方面的创意崭露头角。

  现在,大约有四百万BlackBerry的痴迷者,他们学会了如何用拇指输入。BlackBerry是Research In Motion于1999年推出的。

  克斯勒说,BlackBerry是“Palm终结的开始。(Palm)在通讯方面从来都不十分出色。”

  林说,Palm容忍位于安大略省Waterloo的Research In Motion“偷走了一个本该属于它的市场。”

  然而,Palm的故事并没有结束。慕瑞说,迄今为止,近三百万部Treos已经售出,占到Palm总销售的三分之二。

  2003年,Palm把Good Technology的无线电子邮件软体内置入它的Treo产品,使得这种智能电话成为有吸引力的BlackBerry的替代品。

  Palm和个人行动设备的未来

  但是,Palm是否正在采取正确的措施以在下一个十年内拥有光明的前景呢?

  毕竟,我们进入了一个不同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时髦的智能电话不光在热门博客如gizmodo.com上被谈论,也应该出现在Technology Review和Vogue等杂志的封面上。

  看看竞争对手吧——从诺基亚(Nokia)(NOK)的E61到摩托罗拉(Motorola)(MOT)的Moto Q,还有许多其它公司的产品。

  如今,Palm在这场争夺霸主的战斗中所凭借的仅仅是它的硬体。它把软体部门(PalmSource)卖掉了,而且它现在使用的也是微软的作业系统。

  仅凭硬体是否足以使其有别于其它同行,这仍然有待时间的考验。

  这也是一个拥有多种多样选择的世界,而且消费者希望拥有专为个人定制的硬体产品。

  例如,我想要这么一种个人设备:很薄,很轻,带键盘,有全球定位(GPS)功能,录影质量高,可以接入我家中的电视,这样我在漫长的上班途中就可以用来娱乐。噢,我说了我喜欢它有长春花那样的颜色吗?

  但是,行动运算几乎还不是一个成熟的行业,随着全球定位系统被日益普遍地应用于这种设备,未来还会出现许多的创新。分析师林估计,目前全球约10%的行动设备拥有全球定位功能。

  此外,可利用3G网路高速连接的智能电话刚刚推出,这样智能电话就可以变成一台微型电视机了。上周四,Sling Media(该公司的技术允许从电脑连接至电视机)开发出一种软体,可以把运行微软Mobile Pocket PC 5.0的行动设备连接到家中的电视机上。

  因此从今天起,你的Palm Treo 700就在可以在离开家的地方观看电视了。

  Palm解决了行动性,Research In Motion解决了与电子邮件的顺畅连接,那么下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谁又将是解决者?

  在通往天堂——客制化的智能电话——这条路上,我真的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我知道的只是,我父亲并不是个反对技术进步的人,我终于找到了他真正喜欢的电子小玩意,那就是超薄、名片大小的数位相机。过去四年来,我每年都给他买一款像素更高的新产品,他的反应是完完全全的惊奇和赞赏。

  现在,假如Palm能够把这种数位相机制造得更“聪明”,也许,仅仅只是也许,我父亲会把那些地址簿抛到一边吧。

  (本文作者:Bambi Francisco)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