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FRX风险开始显露 WTR靠收购支撑成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23:13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圣地牙哥3月23日讯】我曾经说过,如果我在32年的职业生涯中什么也没有学到,起码知道:不要尝试去预言法庭、国会或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的行动。

  既然如此,为什么要打击投资者对Forest Labs(FRX)的希望呢?就在一周前,该公司起诉Ivax(Teva(TEVA)拥有的公司)的专利侵权案看起来还将大获全胜呢!虽然有些案子的结果相对容易预测一些,但很少有比涉及专利的官司更复杂的了。至于大获全胜——这一个
不是!

  说到这桩官司,焦点是Ivax生产了Forest Lab治疗抑郁症药物Lexapro的学名药(generic)。洋洋自得的牛派分析师猜测,该案甚至在进入法庭审理之前就能够获得庭外和解。周二就有这样一个例子,那就是必治妥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BMY)和Sanofi-Aventis(SNY)与一家加拿大公司围绕抗凝血药Plavix的学名药的官司。1月18日,Forest的股价为42美元,保德信(Prudential)分析师安德森(Tim Anderson)写道,如果和解出现在庭审之前,该股上涨的幅度“可能”高达10%;但如果没有和解,则“同样可能下跌10%”。

  随着和解言论的传播,该股涨了不止10%,最高达48美元。

  然而,结果表明,这又是一个投资者“传言(和解)起时买进,消息(庭审)现时售出”的例子。

  真的像安德森预言的那样,随着为期一周的庭审的展开,Fores的股价一直在下跌,而且每一天的下滑速度都在加快。

  这是有充足理由的:Lexapro占到Forest的EBITDA(未扣除利息、税款、折旧及摊销之盈余)的三分之二。既然48美元的高点表明了分析师预计Forest打赢官司股价可以涨到的水平,空头便认为万一输掉官司其风险要高得多。

  参加Mad Money节目的通报

  周二,我参加了CNBC的Mad Money节目,并与克莱默(Jim Cramer)围绕几支

股票争执起来。这些股票包括Aqua America(WTR)、IntercontinentalExchange(ICE)和Carmike Cinemas(CKEC)。

  关于Aqua America:我告诉克莱默,在前几天的Mad Money节目中,该公司执行长德本第斯(Nick DeBenedictis)自己发出了最大的警告讯号:他承认Aqua America(在美国积极收购水务企业)是一支“动能股”。关于动能股,好的一面是可以快速上扬;坏的一面是,如果事情不如预期的那么美妙,那就会像高台跳水一样暴跌。动能股投资者不关心原因,他们首先售出,然后再问为什么。

  德本第斯告诉克莱默,即使其公司的股票最近波动不已,但水的珍贵程度并未因此稍有降低。在接受我的采访时,他补充说,投资者必须用长远的眼光来看待Aqua,因为“我们120年来没有失去过一个客户。我们的产品是所有公用事业公司中最便宜的。我们是拥有古老传统的Ma Bell。”

  也许吧,但Aqua America在水务方面做得不及它在收购方面出色。它的有机成长率(旗下存在一年以上的水务企业),仅为1%至2%;它的盈余有机成长率显著低于其本益比30所预示的今年盈余应当达到的水平。

  为什么它的股票值得包含如此高的溢价呢?主要是因为“它是一家古老的、传统的垄断者”——德本第斯这么说。

  而且它所垄断的东西是你生活所必需的。

  这是事实,但Aqua赚钱主要依靠成本节约和一种勉强称得上套利的业务。德本第斯还说,在一个零碎的水务行业,收购机会是大量的。

  德本第斯关于该公司股票是长期投资对象的观点正确吗?不知道。我知道的只是,如果该公司的收购行为由于某种原因停顿下来,那么它的成长也将停止。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动能投资者不仅会像水一样从该股渗漏出去(最近就是如此),而且还会大量蒸发。

  关于Carmike:克莱默讨厌这家位于乔治亚州Columbus、没有生气的电影院运营商,原因之一是,受沙氏法案(Sarbanes-Oxley)影响,它最近推迟了向证管会提交年报。

  他有资格这么说。但简而言之,这家公司最为有利的一个因素(除了现金流——由于资本支出的停止,它的现金流将猛增),是它的业务焦点在小城镇(人口低于10万),而且往往是当地惟一的电影院运营商。

  熊派不喜欢Carmike是因为它经营电影院这种业务。

  不必介意我的一个最好的消息来源(避险基金经理人)正在放空该股。同是这个人,在Amylin暴涨之前也曾发出看涨讯号。

  尽管如此,我的观点是,作为仅有两家电影院运营商上市公司之一,加之它在小城镇的吸引力,看起来Carmike是否(不是何时)会被收购将是个问题。

  如果不被收购,那么克莱默的长期观点和那位空头可能就是正确的。

  与此同时,电影观众的适度增加——受益于一系列出乎意料出色的影片,可能导致市场对该股兴趣的转变。

  最后关于IntercontinentalExchange,克莱默同意我的观点:这是一列将要脱轨的火车。然而我猜测,他并不赞同我的另一个看法:这家交易所公司股价的崩溃也许还是一个市场触顶的最后讯号。

  (本文作者:Herb Greenberg)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