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RIM庭外和解太晚代价惨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21:59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3月6日讯】随着BlackBerry业务在美国被禁止的威胁解除,所有迹象表明,投资者将重新看好Research in Motion Ltd.(RIMM)的股票。

  这家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Waterloo的公司,上周五终于同意,以6亿1250万美元与专利权拥有公司NTP Inc.(位于维吉尼亚州)就长期的法律纠纷达成和解。

  华尔街是讨厌不确定性的,既然法庭禁止RIM在其最大市场提供服务或手持设备销售业务的可能性化为乌有,它的股价很可能恢复上扬趋势。

  该股2004年曾经上涨一倍多,但去年在对这桩官司结果的担忧中,股价下跌了大约10%。

  现在的问题是,到底什么使得RIM的管理层用了这么长的时间才作出决定?不光是在和解诉讼方面,在请求美国专利

商标局(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重新评审有争议专利的问题上也是如此。

  和解的推迟给RIM的业务造成严重损害,因为该公司被迫第三次调降当前季度的销售预期。每次调降,它都把原因归咎于潜在用户对法庭可能发出禁制令存在担忧。

  这些推迟作出决定的用户,是否能被RIM捡回,或者被竞争对手如Palm Inc.(PALM)等抢走一部分,无疑将影响到该股今年的表现。

  上个季度,RIM的销售成长依然是Palm的两倍多。在合并电子邮件和电话功能的手持设备市场上,这家加拿大公司仍然是领先者。

  在2002年稍晚的时候,RIM原本可能以不到5000万美元解决这桩官司。之前一陪审团认为,该公司在传送电子邮件方面蓄意侵犯了NTP的专利权。

  即使考量到在这种重要官司中允许上诉的可能,它最终付出的代价也远远超出了原本必须付出的数额。

  当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U.S. Court of Appeals for the Federal Circuit)支持地方法院裁决的大部分从而足以使RIM难逃侵权之实时,该公司仍可能以不到2亿美元达成和解。

  然而,该公司的执行长巴斯利(Jim Balsillie)却选择采取“双管齐下”的对策,以期彻底推翻而不是面对法庭的裁决。

  首先,巴斯利打“国际牌”:RIM坚持认为美国的专利法应该不适用于它,因为它是一家加拿大公司。

  虽然这条理由在上诉法院取得了部分成功——推翻了涉及RIM服务侵权的裁决,但该公司忽视了它在美国BlackBerry用户比其它任何市场都多的事实。这也正是上诉法院确认侵权涉及手持设备的理由之一。

  当RIM带着同样的理由上诉到最高法院时,最高法院予以驳回。

  与此同时,RIM请求美国专利局重新对NTP的专利权进行评审,声称在一家斯堪的纳维亚

图书馆发现的一份不明档案,驳倒了NTP说电子邮件无线传送技术是其发明的主张。

  后一个策略的成果较大,至少在法庭之外是这样。截至本文,美国专利局初步取消了NTP的所有专利权,并且至少对其中的两项专利作出了最终撤销的决定。

  然而,专利律师认为,RIM请求专利重估的行动拖延了太久。

  Foley & Lardner华府事务所的律师米比斯(Steve Maebius)说,“大多数情况下,如果专利重新评审程序正在进行当中,法庭是会暂停审理的。”

  然而,正当RIM开始在专利局取得胜利的时候,美国地方法院法官斯班塞(James Spencer)对这个案子受够了,根本没心情继续拖延时间。

  从前是专利局审查员的米比斯说,“在这个案子中,专利重估来得太晚,对他们没有帮助。”

  鉴于双方去年和解未成(和解金4亿5000万美元)——当时专利局还没有撤销NTP的任何专利,你或许会说,等待专利局的重审使RIM多花费了1亿6250万美元。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专利重估并不会因为RIM最终同意和解而停止。这样一来结果有可能变成:RIM向NTP支付6亿多美元专利侵权赔偿,而这些专利有一天NTP可能丧失拥有权。

  米比斯说,“假如真是那样,我想RIM付出那么高的代价一定感到非常沮丧。”

  那是毫无疑问的。

  (本文作者:John Shinal)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