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核心通膨率 不能反映实际通膨水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23:36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2月28日讯】不要被愚弄了,反映当前物价上升真正速度的,不是所谓的核心通膨率,而更可能是见诸媒体标题上的那个数字。

  上周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公布时,金融市场松了一口气,因为投资者忽略了媒体标题中比之前一月上升0.7%的一般通膨率,而关注仅仅上升了0.2%的核心通膨率。

  由于联储对核心通膨率极其重视,市场就因此认为,单单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的水平不可能导致联储调高加息的最终目标。

  联储重视是核心通膨率是因为,剔除食品和

能源因素之后,该指标应该能够更好地衡量通膨的趋势。毕竟,食品和能源价格波动性较大;比起国家经济来,它们往往更受天气和/或地缘政治方面的影响。

  对于这种重视核心通膨率的观点,我有几点质疑。

  首先,我们都需要消耗食品和能源,因此再明显不过的是:食品和能源价格的变化直接影响着我们的购买能力,更不用说我们对待通膨的态度了。

  其次,近年来能源价格的趋势一直是上升的,而不是时涨时跌。这意味着成本愈来愈高的能源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并开始透过各种形式的附加费影响到整体物价水平。

  第三,剔除食品和能源因素的核心通膨率之所以看起来较低,一个关键原因是政府统计

房价的方式。

  政府统计房价的方式与统计汽车、电脑或服装的直接计算方式不同,而是以租金等价物作为依据,因为它认为房屋是一种投资而不是消费品。

  这种方式存在一个问题:房屋涨得愈快时,租金涨得反而更慢。因此,人们往往在涨价的环境下购房,觉得那是一种好投资。

  而随着购房需求的上升,租房的需求自然就会下滑。这便使得整体物价的涨幅人为地被打了折扣。

  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还有个古怪之处。健保成本仅仅上升了0.1%,而内科医生服务的价格据报道下滑了创纪录的0.8%。

  有谁觉得上个月自己的医生实际上降低了收费?或者,有谁没觉得健保费用大幅上升了?

  如果你想要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使人们产生一种安全错觉的更多证据,请看另一个衡量价格水平的指标——生产者价格指数。1月份,不仅制成品的价格上升了0.3%,而且核心价格也上升了0.4%——一年来最高的单月升幅。

  这应该足以让那些只重视核心通膨率的人清醒:更严重的通膨正在向我们逼近。

  (本文作者:Irwin Kellne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