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尚德神话背后的冷思考 光伏行业2007年将有麻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14:07 中国经营报

  作者:戴奕

  施正荣认为,目前巨大的太阳能电池市场需求空间和空前的产能扩张,确实昭示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春天已经来临。然而温暖宜人的气候里,却隐藏着寒流,当寒流来袭的时候,每个人的御寒措施和能力是不一样的。

  “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2007年要有麻烦。”包括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前中国太阳能学会)副理事长赵玉文在内的众多业内专家的预言,警示目前太阳能光伏产业投资可能已经出现“高热”的现象。

  无锡尚德(NYSE:STP)上市后的首份季报会成为全世界投资者的“

情人节玫瑰”吗?这个期待在2月14日被现实击得粉碎。当天公布的无锡尚德在纽交所上市后首份季报表明,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和投资过大,尚德的利润率出现下滑。这一天,尚德股价大跌10.42%,报收于34.40美元,此前尚德股价的最高纪录为45.95美元。

  2月13日,新任中国首富、无锡尚德控制人施正荣在最后审核该份季报和召开电话会议的间隙,接受了记者的第二次专访。

  施正荣依然保持着尚德上市前接受专访时的那份淡定自如,但他再三表示,希望通过记者提醒投资人,无论是投资太阳能光伏产业还是投资太阳能

股票,都需要保持冷静的头脑,不要被外界干扰了自己的判断力,避免遭受严重的损失。

  “尚德真心地希望中国的光伏产业尽快进入良性发展轨道。”施正荣说。

  “尚德神话”轻舞飞扬

  2005年12月中旬,无锡尚德首开内地民营企业先河,直接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公司控制人施正荣持有尚德6600万股,一跃成为中国内地首富。上市不到一个月,尚德股价大幅飙升,最高达到每股45.95美元,公司市值超过50亿美元,成为全球太阳能光伏行业市值最高的公司。“尚德股价有如此的涨幅表明全世界投资者接受了中国民企,接受了尚德。”纽交所总经理马杜如此评价。

  在尚德上市的一个月前,一位参与尚德IPO的投行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尚德以及太阳能行业的未来预期,尚德上市后的股价应该稳定在20美元附近,之后每年有20%至30%的涨幅是合理的,如果高开高走,则说明市场对光伏产业极为追捧。

  益邦投资证券分析师袁洪波认为全球热捧尚德在意料之中,“无锡尚德的股价高开高走,说明全球太阳能行业以及尚德未来经营业绩得到投资者的肯定。当全世界都在炒太阳能股时,自然会直接带动国内新能源股的价值中枢上移。事实上,受尚德的影响,国内股市随即出现了一波新能源股的上涨行情。”

  光伏产业“要有麻烦”

  能源紧缺使全球投资者将目光聚焦在新能源开发上,而尚德的表现无疑于给国内的能源产业投资“火上浇油”。一时间,光伏太阳能概念备受热捧,投资界无不为之激动,意欲仿制“尚德神话”:“尚德能,凭什么我们不能?”

  施正荣认为,目前巨大的太阳能电池市场需求空间和空前的产能扩张,确实昭示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春天已经来临。然而温暖宜人的气候里,却隐藏着寒流,当寒流来袭的时候,每个人的御寒措施和能力是不一样的。

  “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2007年要有麻烦。”包括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前中国太阳能学会)副理事长赵玉文在内的众多业内专家的预言,警示目前太阳能光伏产业投资可能已经出现“高热”的现象。

  据记者了解,目前光伏产业如此火热,大背景是《可再生能源法》的颁布给光伏产业带来了潜在商机,更直接的动因是欧洲特别是德国市场的爆发性增长。2004年,德国光伏发电市场增长了235%,市场需求的猛增与欧洲光伏生产滞后之间形成了很大的差距,同时也给了中国太阳能光伏行业一个巨大的成长空间。但里昂证券最近的研究结果表明,2007年,德国市场将再次达到供需平衡。而全球光伏产业的三巨头之一,日本的光伏生产一直保持出口强势。另一巨头美国的光伏生产也是自给之后略有盈余。那时候,我国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卖给谁呢?恐怕只有将目光投向国内市场了。

  资料显示,中国到2020年计划使用的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总量的15%,其中光伏发电占整个电量的0.08%。而太阳能发电成本大约是风能等环保能源发电成本的6~10倍。可以断言,中国的光伏市场将严重落后于光伏产能。所以2007年之后,我国光伏产业面临市场萎缩的巨大挑战。

  除了下游市场大气候里可能的低温让人不寒而栗,上游市场的瓶颈也令人窒息。目前中国硅材料生产能力和技术能力严重不足,即使突破技术上的局限,一个硅材料生产厂的建设也需要投资20亿元以及数年的建设周期,所以目前巨大的硅材料缺口不可能在短时期内得到改善,“拥硅者为王”的时代已经到来。

  “我们的上游产业的供货商认为,只要尚德在,我们就在;只要尚德扩产,我们就扩产。”尚德一位副总向记者这样描述其上游供货商的想法。

  这位副总告诉记者,硅原料紧缺是所有光伏企业都面临的问题,尚德尚且到处开拓原材料货源,这些供货商能永远保证货源而跟随尚德一起快速成长吗?近年来,全球太阳能发电以30%的速度快速增长,而国际市场上晶体硅原料价格上涨了近10倍,太阳能产业上游原材料瓶颈相当突出,如何获取足够的硅片,成了我国太阳能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

  尚德2005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尽管尚德2005年第四季度销售收入和净利润依然显示出强劲的增长,但是尚德第四季度毛利率却不升反降,为26.5%,而2005年第三季度为29.8%,2004年同期为34.1%,其主要原因正是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所致。

  “技术尚德”无法复制

  “如果没有在前几年抓住机遇,当整个光伏市场需求急速膨胀时,尚德拿什么去满足市场?当欧洲本土凭借技术、资金实力,度过了从建设到投产满足市场的周期后,欧洲光伏市场的大门也许就不会对我们敞开了,是一个恰当的时机造成就了今天的尚德。”施正荣如此解释尚德的成功。

  机缘可以巧合,但是国内企业进入光伏产业却面临更大的问题——技术。

  “全世界主要的光伏企业的技术负责人都是我的校友。”施正荣笑着告诉记者。尽管施正荣表示很愿意与他人一起把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做强做大,但是光伏行业,特别是尚德这块业务“不是光凭资金和热情就可以进入的”。

  “加工型企业,一诞生就必须迅速壮大。对国内光伏企业而言,就是要产品的高转换效率、质量和规模在极短的时间内实现,否则就会被无情的竞争扼杀在摇篮中。”前述尚德副总表示,目前国内有施正荣这样技术的人员凤毛麟角,他向记者举了两个不成功的案例。国内一家光伏企业,由于技术原因,在花了近亿资金,引进了全套光伏生产设备后,直至目前仍无法生产出质量过关的产品。而尚德目前除了关键设备尚需进口外,其余设备都是在施正荣的带领下自行设计加工的,在大幅缩短生产线建设周期的情况下,设备购置费用也大比例降低。

  而另一家在国内备受关注的上市公司,早于尚德进入光伏行业,但是由于体制等问题阻碍了企业的发展。虽然该公司目前号称已经构建了完整的光伏产业链,但事实上,并没有掌握硅片转化成高转换率电池的生产技术,其产出的硅片目前仍需要送至尚德代加工。

  “如果用相同的条件,今天才进入光伏行业,谁也不能保证四年后的尚德还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这也正是许多后来进入这个行业的光伏生产企业举步维艰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施正荣对光伏产业过热的现象非常担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