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惠普戴尔未必此长彼消 同时成长仍有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8:56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2月17日讯】过去一年大部分时间里,投资者担心惠普(Hewlett-Packard Co.)(HPQ)的复苏意味着竞争对手戴尔(Dell Inc.)(DELL)的凶兆。

  然而,戴尔最近的季度财报显示,现在就认定有利于惠普则必然不利于戴尔也许为时尚早。

  虽然戴尔的桌上型电脑销售持平,可能受了来自惠普和其它同行价格压力的影响,但它的利润和整体销售却比惠普成长得更快。

  随着惠普新任执行长贺德(Mark Hurd)为提高利润进行了裁员和业务部门改造,过去12个月惠普的股价表现远远好于戴尔。

  周四,惠普和戴尔股价表现的差距进一步拉大:惠普大涨7%至近五年高点,之前该公司报告第一财季业绩好于预期。p>

  自去年2月以来,由于市场对贺德信心增强,惠普的股价上涨了大约60%,而戴尔的股价则下跌了20%左右。

  Hillman Capital Management(位于马里兰州Bethesda)投资长希尔曼(Mark Hillman)说,“贺德知道如何从一家公司榨出更多利润。”

  “他这方面很在行,而且他还刚刚开始。”Hillman Focused Advantage Fund将5%的资产分配给惠普的股票。

  对于去年惠普在美国个人电脑市场占有率从19.9%降至19.4%(根据市场调查公司IDC的数据),投资者没有太担忧。

  位于加州Palo Alto的惠普,凭借其在公司伺服器市场上的持续出色表现,远远弥补了个人电脑市场份额的轻微下滑。

  在这项利润率高于个人电脑的业务上,惠普2005年仍然保持着业界第二的位置,第一名则是IBM。

  与此同时,戴尔的股价却下跌了,尽管受益于低成本直销方式,这家头号个人电脑厂商去年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上仍然领先。调查公司Gartner Inc.的资料显示,戴尔2005年个人电脑出货量成长了18.6%,高于15%的整体市场成长水平。

  周四稍晚,位于德州Round Rock的戴尔显示,它有可能把这些市场份额的成长转变为利润的成长。戴尔声称其第四季度净利成长52%,高于惠普30%的成长。

  尽管戴尔对第一季度的预期稍稍低于华尔街的估算,但由于膝上型电脑、软体和其它非个人电脑设备销售的强劲,它的业绩超出了华尔街的预期。

  戴尔销售成长13%虽然得益于该季度时间上比去年多出一周的事实,但戴尔称多出的这一周带来的营收成长不超过3%。因此,即使没有这个有利因素,它与去年同期相比的销售成长也高于惠普的水平。

  正因为如此,尽管戴尔去年发布了几次令人失望的盈余报告,但像希尔曼这样的投资者仍然喜欢该股。

  希尔曼说,“戴尔是一家了不起的公司,因此,你要容许它犯几次小错误。”

  如果惠普在个人电脑定价方面变得更具侵略性,或者戴尔的膝上型电脑、储存设备和其它高成长产品线开始显示疲软迹象,那么形势将发生变化。

  希尔曼说,就眼下而言,戴尔在低价个人电脑市场上仍然是领先者,加上惠普的重点在伺服器和印表机领域,意味着“两家公司都还有市场成长空间。”希尔曼的基金并不持有戴尔股票,但曾经持有过。

  (本文作者:John Shinal)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