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投资通讯:谨慎对待柏南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0:17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2月16日讯】柏南克拉高股市?资深的投资通讯编者对股市和经济仍然持谨慎态度。

  联储新主席在国会听证会上陈述完毕之后,道指短暂摸高至四年半顶点,最终收于11,058.97点。

  这令投资通讯Dow Theory Letters编者罗素(Richard Russell)感到有些难堪。罗素那一整天都在写他的通讯。

  稍早,为了证明他的长年看跌观点,他指出道指——他称之为“那个没有确认的魔鬼”——尚未收盘于11,050点之上——他说,(如能这样),在他的OX图上将是“一个令人刮目相看的技术面成就”。

  随后,道指做到了这一点,但在周三晚间的总结评论中,罗素却不满意。他写道:“我猜今天的主要特点是道指突破11058点,发出了一个基于OX图的看涨讯号。盘后交易中标普500指数、黄金和石油上涨,但盘后交易稀薄,而且容易被操纵。迄今为止,所有的反弹都遭到投资者抛卖的打压。让我们看看这种状况是否发生了改变。”

  罗素指责道指“没有确认(道氏理论)”的确有些厚脸皮。根据他经常重复的解释,道指1月上旬确认了道氏理论的买进讯号,但罗素根本不予理会。

  但是,正如我再三强调的,你不用为此对罗素这样的投资顾问感到恼火,你付钱是为了了解他的直觉,而不是他的理论。

  现在,罗素的直觉就是谨慎(回答许多读者提出的问题)。在被问及投入新资金方面的建议时,他写道:“我愿意持有15%的黄金,金币或GLD(投资黄金的ETF)都行。至于其它,眼下我没有进行任何交易的强烈愿望……对了,我把投资组合里的现金用来干什么?我愿意把25%现金投资两年期国债,其余投资六个月国债。”

  另一位资深投资顾问、Investor's Intelligence的编者伯克(Michael Burke)似乎也抱持同样的谨慎态度。周二大反弹之后,他写道:“我们的短期立场仍然是防御,并把新的反弹视为进一步削减多头部位同时增加空头部位的机会。”

  伯克对整个股市的看法是:“我们继续认为,我们处在一个长期熊市中的周期性牛市阶段,非常类似于1966年至1982年的情形。这限制了交易的机会,被超卖的门类风险最小……1月份,我们的投资组合状态为百分百投资……上周,我们重新转回80%投资的状态……”

  这两位资深投资顾问到底感觉到了什么?

  也许最好的回答是这么一段出色的评论:“美国经济和市场也许正在迈入一个柏南克的‘陷阱’。”该文是经济学家李(Rob Lee)(也是位资深人士)最近刊登在www.Prudentbear.com网站上的。

  李对葛林斯潘的历史地位提出质疑:“治疗这类疾病的‘药物’总是一样的——大量的货币供应和大幅的降息。(似乎没有人怀疑这些‘药物’本身可能要为阻碍从危机复苏而负责,但这是另外一个话题)……在葛林斯潘先生灵巧的手腕下,货币政策显然证明它实际上是无所不能的。这反过来又令美国的投资者、消费者和企业人士产生了极强的信心。”

  李坚持认为,柏南克最关键的一点是他特别公开地承诺,通膨只是最后的手段。

  李觉得这让央行理事们感到如此地惊慌,以致柏南克的手现在被束缚住了:“整体而言,我认为美国经济已经显著放慢。货币政策的紧缩程度比看起来的更厉害。柏南克的联储将进一步紧缩(一定程度上是不经意的),最初对经济和股市放缓的反应会显得较迟钝。接着,柏南克可能会实行他在货币政策方面的大构想。”

  (本文作者:Peter Brimelow)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