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股市被高估40% 上扬空间已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23:38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维吉尼亚州2月7日讯】报告一个不好的消息:一种拥有出色长期纪录的选时工具显示,眼下股市被高估了!

  我指的选时工具是三十五年前圣地牙哥的Ford Equity Research公司发明的。根据这个模板,目前的股市水平高于1971年初以来94%的时间。

  从该模板当前读数中能够找出的唯一好消息就是,一年前该指标也同样悲观,但自那以来股市却温和走高了。

  可见,该指标的目前读数不一定意味着股市非跌不可。尽管如此,历史资料显示这种情形下后市上扬的空间有限。

  Ford的选时工具以对个股的基本面分析为基础。该公司计算数千支

股票中每一支的股价/内在价值比(price-to-value ratio)——内在价值是透过该公司专有模板计算出来的。

  Ford称,“股价/内在价值比率高于1意味着股价被高估,而低于1意味着股价低于内在价值——内在价值要考量盈余、质量评等、股利、预期成长率和流行利率等因素。”

  接着,Ford对每支股票的股价/内在价值比率进行平均,得到一个可以代表整体市场市值水平的数值。自1970年Ford开始计算这个指标以来,它的最高读数为1.81,出现在1987年9月末,三周后便发生了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股崩。

  该指标第二高水平为1.79,出现在2000年2月,几周后网路股泡沫爆裂,开始了2000年至2002年大熊市。

  真不坏啊!

  目前整体股市的股价/内在价值比率高于1.40,意味着被高估的程度达40%。自1970年以来,只有6%的时间里该指标读数超过目前水平。

  由于2005年初该指标也传达出同样悲观的意味,但自那以来股市不跌反涨,你或许以为对这个警告讯号可以置之不理。

  但我认为这是危险的。即使把去年的情况纳入考量之中,该指标预测后市的纪录也是出色的。

  为了计算该指标的历史表现,我把1970年以来的月读数从高到低分成五个组,然后计算每个组后1个月、后6个月和后12个月道琼威尔夏5000指数(DWC)的平均回报,结果如下:

  第一组:股价/内在价值比率1.30-1.81,后1个月平均回报0.15%,后6个月平均回报0.95%,后12个月平均回报4.72%;

  第二组:股价/内在价值比率1.20-1.29,后1个月平均回报0.76%,后6个月平均回报5.28%,后12个月平均回报11.66%;

  第三组:股价/内在价值比率1.13-1.19,后1个月平均回报1.14%,后6个月平均回报8.36%,后12个月平均回报16.82%;

  第四组:股价/内在价值比率0.95-1.12,后1个月平均回报1.60%,后6个月平均回报8.42%,后12个月平均回报12.88%;

  第五组:股价/内在价值比率0.61-0.94,后1个月平均回报1.53%,后6个月平均回报7.86%,后12个月平均回报16.93%。

  可以看出,该指标在判断股市被高估方面最为有效。第三、第四和第五组之间的平均回报差别不显著,但这几组与第一组的回报相差就悬殊了。

  而目前的股价/内在价值比率读数正好落在第一组内。

  不过再重复一遍:股价/内在价值比率高并不一定意味着后市必跌。被高估的状况可以照样持续,甚至被高估的程度还可能进一步加重。

  但起码Ford选时工具传达出这样的讯息:目前市场的风险远远超出了平均水平。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