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国情咨文创造乙醇投资良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20:57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康乃狄克州2月6日讯】前几天,美国总统布希只不过在国情咨文中提到“乙醇”这个词,一些关键期货和乙醇相关股票便涨起来了。

  从许多方面看,这等于为投资者极其明确地指出了下一次获利的路标,而且有些获利甚至可能令你喜出望外。

  在一般投资者的眼里,如今的乙醇和生物燃料市场有些像是迷宫,一直被视为是高风险的。可是一夜之间,情形大变。由于布希总统声称乙醇可以治愈美国对石油的“上瘾症”,蜂拥购买乙醇相关公司股票和乙醇期货的现象指日可待。

  现在,我们必须弄清楚的是,公开上市的乙醇公司中,许多成立时间较短,很难确定它们到底会是一现的昙花还是长期的赢家。这个没人知道,而且任何行业无不如此。但有一点很明确,随着投资者对这种燃料添加剂兴趣的增加,有些公司眼下处于远远更为有利的地位。

  玉米和糖期货

  就我看来,真正立刻受益的是两种期货——上周五市场已经证明这一点,那就是玉米和糖。

  糖期货简直涨爆了。上周五,5月份糖期货合约达到19美分以上,而且涨势几乎没有减速的迹象。

  玉米也是一个受益的商品,因为美国乙醇的最可能来源是玉米——玉米产量高且相对便宜。上周四,5月份玉米期货合约涨了4美分。糖价的远期前景将主要取决于南美洲对乙醇的成长需求。

  南美洲是一个活生生的样板。例如,巴西已经表明,乙醇每天可以提供相当于16万桶石油的能量——这要归功于巴西用甘蔗制造乙醇的高产量。

  种种报告显示,巴西今年将实现能源上的独立。有人认为,如果美国取消针对巴西乙醇的54美分的关税,美国马上能够且实际上将会开始从石油能源转向乙醇能源。

  许多人反驳说,乙醇的生产成本高于它所能提供能源的成本。

  也许是这样,但如果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突然削减产量(他们随时可以这样做),那么不管乙醇的生产成本是多少,它一下子就会显得相当便宜,特别是在石油涨到每桶100美元的情况下。

  就我看来,那些不看好乙醇以及可制造乙醇的期货商品(即糖和玉米)的人是短视的。虽然这些期货也许不会马上暴涨,但它们的长期趋势是走高的。我坚信这一点,而且我的投资组合也指望着这一点。迄今为止,我的投资组合已经从低成本玉米期货和被低估的糖期货受益非浅。

  乙醇相关

股票

  对于那些仍然抵制或瞧不起商品期货交易的人,也有不少乙醇相关股票可以选择。我建议盯住一些规模较大的公司,因为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意味着比同行较好的前景。

  有些公司是大家熟悉的,如Archer Daniels Midland(ADM)。它几乎可以说是乙醇行业的蓝筹股,也可能是最安全的选择。正是由于乙醇业务,这家农产品巨头的研发部门一直在迅速成长。另一家知名公司是Monsanto(MON),它培育经过改良的大豆和玉米种子,其产品最适合制造乙醇甚至生物燃料。

  我喜欢且持有的一支股票是Pacific Ethanol(PEIX),它是一家位于加州的乙醇提炼公司。在本文列出的股票中,这是唯一纯粹经营乙醇业务的。许多人知道该公司是因为它从比尔-盖兹(Bill Gates)得到一大笔资金,具体说是8400万美元。该公司称,它计画扩张业务,到2008年在西岸建设多达五家乙醇提炼厂。

  许多分析师,包括我和盖兹,喜欢这支股票是因为它的位置。其工厂所在的位置,使它比以加州为销售对象的中西部乙醇制造商具有相当大的成本优势。

  这涉及到运输问题,因为玉米或任何谷物,运输成本要比乙醇更低。Pacific正好处在美国驾驶之都的心脏位置,它运输乙醇的成本很低甚至没有,而玉米的运输成本则低得多。

  赶快把期货纳入投资组合

  乙醇也许只是解决美国能源问题的一个“药方”,清洁的煤燃料、核能源以及其它替代性能源都可能给投资者带来无数的机会。

  不管乙醇的短期前景如何,国情咨文起码是一声棒喝,提醒大家石油输出国组织3月份集会时

石油价格可能上涨。

  总统的国情咨文显然在沙乌地阿拉伯激起了反响。看起来,总统要求到2025年用乙醇和替代性能源取代75%来自中东石油进口的号召,促成了沙乌地阿拉伯驻美大使费萨尔(Prince Turki al-Faisal)的发言,费萨尔声称将不得不向布希办公室询问“他那么说的真正意思是什么”。

  如果石油输出国组织把这视为一个警告,那么石油价格可能上升,而生产乙醇的需要将变得更加紧迫。这对乙醇和生物燃料相关股票及商品期货来说是极为有利的。局势似乎在迅速朝着这个方向演变,尤其是糖期货——看起来价格每天都在创下新高。

  过去五年,商品期货的回报远远高于标普500指数的表现。难道现在还不是把期货这个门类纳入你投资组合的适当时间吗?

  (本文作者:Kevin Ker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