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寻找不与联储作对的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 22:49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2月2日讯】联储将会结束这轮紧缩周期还是继续加息?柏南克(Ben Bernanke)作为联储主席的第一个考验已经在等着他,而投资者关心这位新掌门如何迎接这个挑战也是可以理解的。

  许多投资者已经作好了随你怎样都能受益的准备,尤其是那些所投资共同基金中持有防卫型股票的人。

  研究显示,联储放松政策后表现较好的几个类股(其中有一个例外),在短期利率超过长期利率情况下(即所谓的殖利率曲线倒转),也同样能获得出色成绩。

  交易者和投资策略师们愈来愈相信,联储目前的紧缩周期将比预期的延长。大多数人预计联邦资金利率3月份会提高至4.75%,较少人还预计5月份会再加息一次至5%。

  Oak Associates首席投资策略师雅德尼(Ed Yardeni)说,“联储还没有完成工作”。他预计联邦资金利率将提高至5%——假使不是更高的话。“如果我是柏南克,我希望尽可能提高联邦资金利率,只要不引起衰退。”

  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美国部门策略师伯恩斯坦(Richard Bernstein)同意雅德尼的观点,认为联邦资金利率的方向是上升的。“他们的紧缩过程会比人们预期的更长。”

  但是,债券专家、市场上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Pimco的葛罗斯(Bill Gross)却坚信,联储新主席会温和行事。“在利率政策方面,柏南克更倾向于一个鸽派。”

  加不加息表现都好

  然而,大多数投资者更关心的不是联储究竟会如何行动,而是确保自己的投资组合可以因应联储的任何措施。

  如果联储紧缩过程接近结束,那么投资者应该重视健保、金融服务、基本消费品和公用事业等类股。美银证券(Bank of America Securities)首席投资策略师麦克马纳斯(Thomas McManus)指出,从历史数据看,在联邦资金利率达到最高水平之后的12个月里,标普500指数中这些门类表现最好。

  麦克马纳斯在1月上旬给客户的分析报告中说,从1989年2月至目前共五次紧缩周期中(最近一次始于2004年6月),“在短期利率升至最高后,防卫类股如健保和基本消费品门类的表现一向较好。”

  麦克马纳斯指出,在这期间,健保类股平均上涨了32.3%,金融类股平均上涨28.7%,基本消费品类股平均上涨26.7%,公用事业类股平均上涨21.7%。最差劲的是资讯科技类股,加息结束之后的12个月内平均涨幅仅为1.6%。

  美林证券的报告显示,在联储加息致使殖利率曲线倒转的情况下,防卫类股策略也很有效。从历史上看,殖利率曲线倒转哪怕不引发经济衰退,也会导致公司利润下滑。

  葛林斯潘担任联储主席期间出现过两次殖利率曲线倒转的情形,一次是1989年6月至12月,另一次是2000年8月至2001年3月;而在衰退之前表现最好的类股分别是基本消费品、公用事业和健保等门类。基本消费品类股平均上涨14%,公用事业类股平均上涨12%,健保类股平均上涨8%。

  在这种不利环境下,伯恩斯坦的首选是公用事业类股。他指出,这个类股眼下持有的机构不太多,却可以保证稳定的盈余成长。

  他说,“到明年这个时候,我们将发现成长型基金经理人会增持公用事业类股。”

  金融类股不确定

  金融服务类股是一个不确定的门类。如果加息结束,那么这个利率敏感行业是值得投资的;但如果联储继续紧缩,那就要避开它。

  美林证券的研究显示,,金融类股在联储紧缩周期平均涨幅达到两位数字,但在最近两次殖利率曲线倒转时期,它们平均下跌了1%。

  伯恩斯坦在1月中旬给客户的报告中说,“投资者往往忽略了,联储控制着金融行业的成长。”在这份报告中,伯恩斯坦调降了金融类股的评级,理由是“市值水平相对过高”以及投资者对这个门类普遍乐观。

  伯恩斯坦写道,“2006年一个重要事件也许是,联储的紧缩可能超过目前大多数投资者的预计。如果我们的预计正确,那么金融类股的表现可能落后。”

  不与联储作对的基金

  那么,投资者应该怎么做?

  在晨星(Morningstar Inc.)公司的帮助下,MarketWatch找出了比标普500指数更偏重于防卫型类股的多元化美国

股票基金。

  例如,截至去年12月31日,伯恩斯坦看好的公用事业类股占标普500指数的比重为3.4%,比工业材料和电讯类股(比重为3%)以外任何一个类股的比重都低。

  截至去年12月31日偏重于公用事业类股的多元化基金包括:Goldman Sachs Growth & Income Fund(GSGRX)——7%的资产分配给公用事业类股,以及Smith Barney Mid Cap Core Fund(SBMAX)——5.6%的资产为公用事业类股。

  晨星资料中,纯粹的公用事业类股基金包括首选Eaton Vance Utilities Fund(EVTMX)——截至去年9月30日最大持股为TXU Corp.(TXU),还有MFS Utilities Fund(MMUFX)——10%的资产平均分配给TXU和NRG Energy Inc.(NRG)。

  健保类股在标普500指数中的比重为13.3%。截至12月31日明显偏重这个门类的基金包括Smith Barney Aggressive Growth Fund(SHRAX)——38.5%为健保类股,Jensen J Fund(JENSX)——25.3%为健保类股,还有Torray Fund(TORYX)——健保类股点23.8%。三支基金投资强生(Johnson & Johnson)(JNJ)的比重都很高。

  在健保类股基金中,晨星偏爱且向新投资者公开的基金是T. Rowe Price Health Sciences Fund(PRHSX),它的主要持股包括Amgen Inc.(AMGN)、Cephalon Inc.(CEPH)和Community Health Systems Inc.(CYH)。

  基本消费品类股占标普500指数的9.5%,偏重这个门类的基金包括:Dreyfus Appreciation Fund(DGAGX)——22.7%为基本消费品类股,Northern Large Cap Value Fund(NOLVX)——21.5%为基本消费品类股,以及Oakmark Fund(OAKMX)——16%为基本消费品类股。

  Dreyfus和Northern两支基金的主要持股包括宝洁(Procter & Gamble Co.)(PG)、

可口可乐(Coca-Cola Co.)(KO);Oakmark基金的主要持股是
麦当劳
(McDonald's Corp.)(MCD)和Yum Brands Inc.(YUM)。

  与此同时,如果联储停止加息,金融类股这个标普500指数中比重最高的门类(21.2%)有望上扬;否则应予回避。

  截至去年12月31日偏重于金融类股的基金包括Neuberger Berman Focus Fund(NBSSX)——金融类股占36.4%,Muhlenkamp Fund(MUHLX)——金融类股占29.7%。两支基金均大比重持有Capital One Financial Corp.(COF)、花旗(Citigroup Inc.)(C)和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 InternationalpuorgInc.)(AIG)。

  晨星喜欢的金融类股基金之一是Davis Financial Fund(RPFGX),它的主要持股为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 Co.)(AXP)和保险商Transatlantic Holdings, Inc.(TRH)。

  晨星也喜欢T. Rowe Price Financial Services Fund(PRISX),它的主要持股为纽约银行(Bank of New York Co.)(BK)、英国银行集团Barclays(BCS)和花旗。

  五支主要“联储友好型”基金一览:

  Smith Barney Aggressive Growth A(SHRAX):偏重健保类股,健保类股比重38.5%,一年回报23.2%;

  Goldman Sachs Growth & Income A(GSGRX):偏重公用事业类股,公用事业类股比重6.9%,一年回报9.7%;

  Dreyfus Appreciation(DGAGX):偏重基本消费品类股,基本消费品类股比重22.7%,一年回报7.9%;

  Northern Large Cap Value(NOLVX):偏重基本消费品类股,基本消费品类股比重21.5%,一年回报8.9%;

  Neuberger Berman Focus(NBSSX):偏重金融类股,金融类股比重36.4%,一年回报10.3%。

  资料截至2005年12月31日,来源为晨星公司;一年回报计算期为截至2006年1月30日之前的12个月。

  (本文作者:Jonathan Burton)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