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基本面技术面双重打击 银行股二月可能重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 19:44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2月2日讯】需要多少打击才能使一支银行股下跌?

  尽管经济减速、期货商品价格上扬和中东政局变化都令人担忧,但股市继续上涨,因为投资者相信,联储长达19个月的加息周期即将宣告结束。

  稳定或者下降的利率(至少不是上升)对金融类股应该有利,因为这可以刺激(至少不
会妨碍)金融业务和消费者借贷活动。

  周二的加息也许不会是最后一次——从联邦资金利率期货价格来看,市场认为联储下次例会(3月28日)加息的几率超过80%;但是,加息行动毕竟接近了尾声——同样根据联邦资金利率期货价格,市场预计联储5月10日会议加息的几率降至25%。

  然而,比利率水平更重要的,是不同期限利率之间的关系。长期与短期利率的水平接近得叫人不安。

  联储3月份是否加息也许并不重要,因为过去几个月基本面和技术面的打击已经使银行类股走跌了。

  费城交易所银行类股指数(Philadelphia Exchange Bank Index)($BKX)一个月前还处在历史最高水平,现在看起来还会遭受一次严重的打击,这个打击最早将出现在2月中旬。

  基本面打击

  在短期利率不断提高、期货商品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殖利率曲线(考察长期利率与短期利率之差)为何会如此平缓?关于这个问题已经有过大量讨论。

  我认为这是非经济因素(诸如外国央行购买美国的长期国债)的结果,因此,传统上导致殖利率曲线平缓的因素——经济减速(哪怕不是直接的衰退)——在这里就对不上号了。

  然而,如果你询问一家银行的人,我担保他们更关心殖利率曲线平缓会对银行利润造成什么影响,而不是殖利率曲线平缓形成的原因。

  银行以一定利率获得融资,再以更高利率把资金贷出(通常是长期贷款),从中获利。殖利率曲线愈陡峭,也就是说长期与短期利率之差愈大,银行赚取的利润就愈高。

  虽然银行业的季度业绩相较上年同期继续在成长,但殖利率曲线平缓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

  J.P. Morgan分析师朱尼亚(Vivek Juneja)说,对于大型银行来说,第四季度“是过去两年来表现最差的季度,”并相信由于殖利率曲线的影响和预期中信用亏损的增加,“短期盈余前景可能承受更大压力”。

  而且,别指望加息周期结束会有助于殖利率曲线回归正常。

  CIBC World Markets分析师惠特尼(Meredith Whitney)说,“殖利率曲线恢复正常斜度的唯一希望,是联储切实开始降息,就像2001年1月所做的——那时殖利率曲线倒转已经持续了整整一年。”

  对付利润率缩小的方法之一,是透过增加业务量来提高业绩,就像电讯和

汽车行业过去所做的那样。银行业正是这样做的,因为贷款成长仍然很强劲。

  增加贷款量的不利之处是,银行不得不在收回贷款方面承担更大的风险。

  惠特尼说,“信用质量极有可能于2005年达到高峰,2006年几乎肯定会下滑。”

  技术面打击

  尽管大市涨了,但银行类股过去两年中大部分时间基本上是原地踏步。费城交易所银行类股指数去年10月末收盘于99点上下,与2004年1月末大致持平,同期标普500指数上升了6.7%。

  在这期间,费城交易所银行类股指数在90点与104点这个狭窄区间内波动。

  到了2005年11月下旬,该指数似乎实现了突破,于11月23日首次收于105点之上,这正是银行类股牛派期待已久的讯号,他们确信这下要涨一阵子了。

  可是事实上并没有。该指数的确于12月27日创下历史最高水平106.55点,但在随后的两个半月内基本上还是作区间波动,只不过这个区间大致从106.50点至102.50点。

  这可以用两种不同的方式来分析。首先是一个三峰型态,也就是所谓的三重顶型态,三个顶点分别是去年11月28日高点106.20点、12月27日高点106.55点以及今年1月9日高点106.38点。这种型态通常意味着反转。

  由于第三个高峰低于前一个高峰,意味着反弹失败,表明接下来的行动通常是下跌。

  其次,这又可以视为一个旗形(flag)型态,去年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的反弹为“旗杆”,11月下旬至今年1月中旬的盘整为旗面。

  迅速创下新高之后,在恢复过程中并没有回落,这被视为是看涨讯号。因此,旗形型态被看作持续型态,往往使先前趋势得到继续。

  那么,银行类股指数短期内会遵循那种型态的含义呢?是加息周期结束将触发一次反弹,以印证旗形型态的上扬讯号,还是三重顶型态所体现的平缓殖利率曲线对盈余的影响将占上风?

  1月20日,银行巨头花旗集团(Citigroup)(C)盈余令人失望,拖累银行类股指数跌至交易区间之下。这可能是一个不祥之兆。要说有什么的话,这显示银行类股指数变得相当容易遭到熊派的迅速攻击;如果该指数背后有买单支撑,就不会发生急剧的下跌了。

  虽然该指数随后反弹重新进入上述交易区间也许让牛派松了一口气,但未能升至交易区间的顶部却又令人担忧。

  事实上,费城交易所银行类股指数甚至考验了处于这个交易区间中部的一个阻力位,该阻力位是图表上1月13日低点(105.14)与1月16日高点(104.73)之间下跌缺口形成的。这表明反弹的寿命是短暂的,而该指数果然于1月26日和1月27日连续在104.67点位置触顶。

  1月20日暴跌也凸现出一些数学技术指标所反映出来的该指数的疲软。

  负背离

  虽然数学指标——或称为震荡指标(oscillators)——不一定是好的选时工具,但它们有助于印证价格的行为,表明最近的上涨或下跌并不像表面看起来那么有意义。

  例如,动能(momentum)指标和随机(stochastics)指标于去年11月中旬达到最近的高点,那正是11月下旬突破之前。

  突破之后,虽然费城交易所银行类股指数作横向整理,但数学指标却在稳定地下滑。这是一种负背离,意味着牛派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才能促使其上扬。

  本质上这并非售出讯号,但它的意思是:当抛售的确发生时,不要与之作对。

  银行股的牛派不仅感受到了平缓殖利率曲线这个基本面的打击,他们也感受到了技术面的压力。

  (本文作者:Tomi Kilgore)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