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联储换帅众瞩目 股市因此被低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 00:23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维吉尼亚州2月1日讯】你想必知道,关于投资者应该如何因应葛林斯潘离任和柏南克接任这个主题,谈论的文章已经够多了。

  确实,1月31日葛林斯潘主持的最后一次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一定是历史上最值得期待和最受关注的联储会议。

  但至少在这个问题上,这种关注可能是值得的。联储政策对整体经济尤其是股市的影响,怎么高估也不算过分。

  因此,随着1月份让位于2月份,我决定再次巡视一下Hulbert Financial Digest追踪的大约190家投资通讯,看看它们对柏南克接任后我们投资策略的调整有何建议。

  毫不奇怪,鉴于对柏南克接任已经引起如此广泛的关注,我发现,投资通讯中并没有多少观点不是已经在其它财经媒体上令人厌烦地深入讨论过了。

  正如华尔街普遍预期的一样,许多(尽管并非全部)投资通讯编者认为柏南克可能再加息一次,“以证明他是多么强硬的一个人”,到那时,葛林斯潘两年前开始的加息周期非常可能结束。

  基本上,投资通讯业界认为这是一个件好事情。

  不过,我这次对投资通讯的回顾的确发现,有一种想法其它财经媒体并没有怎么注意到。这种观点来自投资通讯PAD System Report的编者希维(Dan Seiver)。希维是俄亥俄州迈阿密大学(Miami University of Ohio)退休的经济学教授,目前为圣地牙哥州立大学(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和圣地牙哥大学(University of San Diego)经济学和金融学的客座教授。

  希维指出,专注于柏南克将会或者不会做什么,我们便太容易忽略联储换帅给市场带来的纯粹不确定性。毕竟,任何市场理论家都会告诉你,市场是渴望确定的。因此可以推断,假如葛林斯潘能够继续担任联储主席,那么现在股市的水平应该更高。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等于说柏南克作为联储主席其影响力将会不及葛林斯潘。希维的观点是,与葛林斯潘相比,柏南克目前还是个较不出名的人物。同样,当葛林斯潘1987年接任联储主席时,他的声望也不如当时的联储主席沃尔克(Paul Volcker)。

  这种观点在投资上有何作用呢?希维的分析暗示,我们现在投资股市的比重原本可以更高一些,因为随着华尔街对柏南克有了更多了解,随着他行为的可预见性的增强,股市上的“不确定性折扣”将逐渐消失。

  当然,要想从这种逐渐缩小的“不确定性折扣”获利并不是一种短期策略,因为柏南克声望的提高可能需要数月之久。在这方面,希维提醒我们,投资者对葛林斯潘感到放心也花了很长时间,而且在葛林斯潘接任联储主席的头几个月里,美国股市遭遇了历史上最严重的崩盘。

  事实上,正是葛林斯潘对股崩作出的回应,为他日后的名声奠定了基础。正如希维所说,葛林斯潘“对股崩的处理使他变得更有威望,并成为他神化过程的开端。”

  尽管希维的观点未能给他自己提供短期交易的策略,但的确提醒我们,对联储的关注不可能总是维持在目前这种热度,而这一点大体上对股市是个利好因素。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