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美股迎来季报高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6:3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由于年初以来主要股指均已大幅上涨,加之周末长假在即(本周一是马丁·路德·金纪念日,美股休市),上周美股走出先扬后抑的行情,三大指数以平盘报收。本周二开市后,将是去年第四季度盈利季报集中大量公布之时,企业盈利水平和未来展望将左右市场走势。

  上周道指、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指收于10959.87点、1287.61点和2317.04点,涨幅则分别为0.01%、0.17%和0.5%。

  道指和标准普尔指数在年初的7个交易日中有6天上涨,纳指更是连续上升7天,把各指数推高到了近5年的高点。股市也到了该修整的时候了,但投资者也不愿意完全退出股市,因此抛售压力有限。

  上周的盈利报告也不多,但美国铝业、杜邦和朗讯的盈利预警给投资者带来一丝担忧。本周重量级公司的季报将蜂拥而至,其中IBM、英特尔、摩特罗拉、雅虎、EBAY、美林和摩根大通银行等的盈利和展望将会特别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市场预测标准普尔500家指数成份股去年第四季度的盈利增长率为13.4%,低于第三季度的16%,也低于2004年第四季度的19.7%。但即便如此,如果真能达到预测,那将是连续10个季度标准普尔指数股的盈利增长超过10%。以前只有两个时期的盈利有如此好的表现:1972年的第二季度到1974年的第三季度,1992年的第四季度到1995年的第四季度。

  这一波标准普尔指数股的盈利增长得益于两大板块的良好表现。一是

能源行业,仅该行业的盈利增长率就达到45%之多,如除去来自于能源类的盈利,标准普尔指数股的盈利增长仅为9.1%;另一个就是科技行业,预估该行业有17%的盈利增长。而唯一预估盈利将出现下跌的类股是原材料,下跌幅度为3%左右。

  美股今年年初的良好表现主要是由于投资者对1月3日公布的去年12月份

美联储议息会议记录的正面解读,即为期1年半的升息循环有望在近期告一段落。但如果比较以往的统计就会发现,过去50年间曾有20次升息循环,标准普尔指数在利率升到该循环高峰的年份中的表现,要优于利率达到高峰后次年内的表现。就是说,如果今年1月份果真是美联储最后一次升息,那么2005年是利率上升并达到高峰的一年。如果历史重演,股指在2005年的表现好于2006年。2005年的美股以道指小幅下跌,标准普尔指数和纳指小涨作收,因此2006的投资,特别是下半年的投资颇具挑战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