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2006年股市,仍会是相对平静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22:48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维吉尼亚州1月6日讯】去年的股市回报真是让人提不起劲来。

  当然啦,如果你不幸到大比重地投资了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GM)——该股去年跌了差不多50%,或者幸运地持有了Google(GOOG)——该股去年涨了一倍还不止,那么你的投资成绩绝对不会是平平淡淡的。

  但就整体市场而言,按道指收盘高点与收盘低点的差来衡量,这是波动性最小的年头之一。

  2005年的收盘高点出现在3月4日,道指当天收于10,940.55点;道指去年的收盘低点为10,012.36点,出现在4月20日。两个数字的差为928.19点,相当于当年最低收盘水平的9.3%。

  自道指于1896年推出以来,只有另外一个

日历年度的波动幅度(年度高点与低点之差/年度低点)比去年更低,那就是1992年,波动幅度仅为8.8%。事实上,去年的道指波动幅度还不到历史平均值34.6%的三分之一。

  尽管去年股市的波动幅度异常之低,但2005年的确是股市相对平静的连续第二个年头;2004年道指的波动幅度也不过略高一些,为11.3%。

  去年股市的平静令许多投资顾问感到意外。因为许多投资顾问在一年之前认为,2004年的平静股市是“风暴前的平静”。

  但投资顾问本该没有什么好意外的,因为,股市相对平静的年份可能继之以波动剧烈的年份这种观点,并没有得到历史纪录的支持。事实上,有些证据甚至支持相反的结论——平静年份之后接着是平静年份的可能性,反而比接着是波动剧烈年份的可能性更大;波动剧烈年份之后仍然是波动剧烈年份的可能性,也比转变成平静年份的可能性大。

  因此,如果历史可以作为未来的参考,那么2006年股市继续相对平静的几率要高于平均水平。

  当然,对历史资料的这种解释,并没有告诉我们关于2006年股市更可能上涨还是下跌,只是不管涨跌,它都会显得比较“温柔”。那么,从有关股市波动的历史资料里,能不能找出今年股市更可能朝哪个方向前进的证据呢?

  我追踪的一些投资通讯认为,答案是肯定的,而且去年的平静就是一个好预兆。为此,他们还特地提到一条股谚:“平静年份后决不可以放空。”

  然而,我却没有从历史数据中找到支持这种观点的证据。自道指于19世纪末推出以来,道指任意年份的涨跌与之前一年高点与低点之差,并不存在统计学上的明确关系。

  不过,既然历史资料是允许猜测的,它倒是显示出一种与“平静年份后决不可以放空”相反的关系:实际上,在波动剧烈而非波动平缓的年份之后,下个年头股市的表现反而更可能是出色的。

  结论:当基于股市的历史波动资料来预测2006年市场时,最大的可能是:这仍然会是一个相对平静的年份。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