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黄金:买进持有行不通 灵活交易是良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20:58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1月3日讯】欢迎来到“黄金真相展示会”,向您展现黄金的短期、中期和长期前景。

  说到贵金属的长期前景,无论基本面、市场心理和技术面都是看涨的。大多数卑金属也可以这么说,但每种金属各自的情形又有不同。

  我们这里只谈金属之王——黄金。黄金几乎显然是处于一个三阶段牛市的第二阶段,第二阶段应该会再延续两至三年;第三阶段将是疯狂的,也许仅能持续12至18个月。

  但就我看来,黄金是所有期货商品或金属中最为反复无常的(邪恶的?)。它涨起来很厉害,随后便跌到崩溃。这是一种叫人心碎的金属。正因为如此,交易黄金从情绪上说才是唯一可以幸免于难的方法,从财务上说也是最好的方法。

  情绪是大多数投资亏损的根源。这是事实。黄金激起的情绪波动又是标普500指数和玉米期货永远不能的!正因为如此,我推出了一种黄金图表交易投资通讯(现在有四年了),因为“买进持有”策略使投资者陷入持续的紧张状态,往往导致他们在显著回调时(幅度30%至40%)售出,而在创下新高时买进(一周后便下跌了)。

  我建议定期获利回吐,亏损时要迅速抛出。记住,黄金20%的回调名义上便相当于黄金股35%至40%的下跌,黄金30%的回调对黄金股来说可以是60%的暴跌。

  下面谈谈我如何看待当前黄金市场的实际状况。前不久,黄金升至二十年高点,这是过度上涨的结果,属于极端被超买的情形。黄金经过盘整,回调幅度达到传统标准——之前反弹的50%,现在似乎拿不定主意何去何从。呵哈,也许感到狐疑的不是黄金,只不过是

黄金投资者罢了。

  黄金(二月份期货)价格在最近高点543美元前后,形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头肩触顶型态(看跌迹象),颈线(约为497美元)在耶诞节那周被跌破,随后反弹并于12月27日回到颈线之上。从理论上说,下跌的目标为447美元,但这是不可能的,更可能的风险是跌至483美元至476美元区间。

  我认为,最谨慎的策略是在黄金处于500美元至510美元水平时买进黄金股,我就是这样做的,而且我现在依然这样做,但计画在下一轮黄金回调中(如果出现的话,比方说回调至483美元)买进下一拨黄金股。要是盘整继续,那么理论上就可以在上述头肩触顶型态失效后再次买进。如果黄金收盘水平升至515美元之上,那个头肩型态的效力就消失了,因为515美元高于该头肩型态的左、右两个肩峰。

  所有的黄金股指数,包括美国证交所黄金类股指数(HUI)、费城黄金白银指数(XAU)和本人编制的舒尔兹黄金类股指数(Schultz Gold Stock Index),上周三均突破并创下新高,上周四继续上涨。黄金期货上周四收高于每盎司515.50美元。这样,两个交易日的收盘水平合成一个看涨讯号。因此,请相信技术面分析,相信我们对图表的解释,黄金会再次起飞。

  从更长的时期来看,我认为黄金不久可能涨到612美元,并继续往上。黄金将没有阻力地越过850美元的往昔高点,但随后会在950美元位置上作长时间的休整。与此同时,听从我建议的人会在这期间数次进出黄金市场(你们也应该这么做),获利回吐,然后在支撑位再买进,没有情绪上的痛苦和紧张,利润却成倍增加。

  我们不相信任何市场下的买进持有策略,尤其是黄金市场。我们是这么一种投资者:晚上睡得比另外一些人更香,但是不是这样完全取决于你自己。

  我们的Schultz Gold Share Index比HUI指数和XAU指数的看涨程度稍强一些。此外,我们还编制了世界唯一的黄金股腾落线指数。几个月来,该指数作横向运动,略倾向上行;最近涨势加强,领先于黄金的表现。

  上周四,我们的黄金股腾落线突破了它自己头肩型态的左、右两肩,发出了一个看涨迹象,但该指数也显示出仔细选股的重要性。黄金股的表现很不一致,有些非常糟糕,有些则创下新高。随着黄金价格的上扬,黄金矿脉股就算走高,也不会齐步前进。衡量黄金股的相对强势是关键——这是我们经常要做的工作,其结果是抛弃疲软的,补充强劲的。

  黄金像任何市场一样,要求我们懂得它的特性。你交易得愈多,就愈能形成一种感觉。每一支黄金股都有不同的个性,研究它们吧,这是有趣的事情。

  祝大家走黄金运!

  (本文作者Chevalier Harry D. Schultz编辑的投资通讯The International Harry Schultz Letter有四十年历史,是三家存在时间最长的私人投资通讯之一。他还出版每周发行的黄金图表分析投资通讯Gold Charts R Us。The International Harry Schultz Letter被布莱默(Peter Brimelow)选为2005年度投资通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