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2006十大市场预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1:04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12月22日讯】在网上写专栏最有意思的事情,就是读者们很快会给你发来以往专栏文章的链接,通常还在电子邮件中加上大笑声,让你在作预言时不敢夸大其词。

  因此,上周一位读者透过电子邮件发来去年12月本人预测2005年的文章时,我战战兢兢地去打开它。

  我心想,一个曾经认为纽约喷射机(New York Jets)可以打入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的家伙,能够预测哪怕最显而易见的市场运动吗?好,我马上就会知道。

  结果证明,我作为一个股市乐观者是正确的。我正确地预见到这将是一个大规模购并交易的年份,像宝洁(Procter & Gamble)(PG)收购吉列(Gillette Co.)、Burlington Resources(BR)收购ConocoPhillips(COP);我还预测柏南克(Ben Bernanke)将被提名为联储主席葛林斯潘的继任者,布希总统的社安计画将不了了之,黄金价格将突破每盎司485美元,这些都一一印证了。

  但是,我预期中的春季美元危机,夏季的葛林斯潘退休消息危机以及秋季的投资银行业危机证明大错特错了。鉴于耶诞节反弹只剩下差不多一周时间,我预计道指今年将结束于11,500点之上,那指将结束于2,400点之上似乎稍微乐观了些(没办法,纽约喷射机的球迷就是这样)。

  然而,折磨人的石油和房市将引发2006年衰退的可怕预言随处可见,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有必要对明年的市场新周期给出不同的描述,具体如下:

  联储:后葛林斯潘时代将以两次而不是一次加息作为开始,因为葛林斯潘主持的最后一次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s Committee)会议(明年1月)必然会加息,而柏南克随后在3月份和5月份的会议上将继续遵行葛老的政策,再加息两次,以确立他反对通膨的立场。那样一来,联邦资金利率将升至5.00%;之后,联储在明年剩余时间里利率方面不会有新的动作。

  房市:利率上升使房屋价格面临比预期严重得多的压力。尽管房市不会崩溃,但美国许多热点地区房屋价格的下跌也不会是当前经济学家们谈论的软着陆。等到明年夏季联储停止加息时,热点地区的房屋价格将比高峰时期下降25%以上,全国的下降幅度在5%至10%之间。直到2007年下半年,复苏都不会出现。

  石油反弹画上句号:2月稍晚雷伊(Ken Lay)被判有罪将给历时四年的安隆(Enron)垮台事件画上句号,也将给石油引领的

能源反弹画上句号,因为
石油价格
将不能像飓风Katrina之后那样再次登上70美元/每桶的水平。不过,这些消息在新奥尔良却不会引起Mardi Gras狂欢者的关注,他们疯狂地庆祝这个城市的重生,尽管他们的数量远远不如前来报道的记者多。

  黄金:明年第一季度,在市场围绕联储通膨预期到底多高的热烈讨论中,黄金将向每盎司600美元发动显眼的进攻,但很快会回落,到年末将跌至每盎司500美元以下,部分原因是,成千上万一直在买进黄金的小投资者终于在夏季时分意识到他们买的不是Google

股票

  泡沫破裂(第二集):受今年第四季度强劲盈余和营收数字(明年1月公布)的推动,Google(GOOG)的股价明年第一季度将冲向500美元,几乎像每盎司黄金一样值钱。但是,明春时分的一次盈余预警将从此刺破这个泡沫,使该股一个交易日内暴跌近20%,随后在明年剩余时间内慢慢地“漏气”,最终跌至370美元以下,因为投资者终于认识到这毕竟不是网路的第二春。

  类股风水轮流转:商品期货市场繁荣的结束,导致今年股市赢家出现大洗牌,像煤矿类股、矿脉类股和石油生产类股将失去市场的宠爱,金融类股、制药类股甚至汽车制造类股将受到青睐。

  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GM):明年春季成功售出旗下GMAC子公司的大部分资产,大股东柯克瑞安(Kirk Kerkorian)的一位代理人将进入该公司董事会;通用受欢迎车型Cadillac Escalade和Chevy Tahoe销量的回升,使这家汽车业巨头得以摆脱破产的阴影,年末时股价能够涨至35美元以上。执行长瓦格纳(Rick Wagoner)将是此次复苏的大功臣,与柯克瑞安及联合汽车工人工会(United Auto Workers)的关系也将好转。

  航空业:正如预期,联合航空(United Airlines)母公司UAL Corp.(UALAQ)将于明春摆脱破产地位,该公司及美国航空(American Airlines)母公司AMR Corp.(AMR)的投资者将因此出现短暂的兴奋。然而,当联合航空改变其飞行常客奖励计画(frequent flyer program),累积的里程只能换取在飞机上享受餐饮时,投资者的热情将降温。

  国际市场:对欧洲加息的担忧将在明年大部分时间内抑制欧洲股市的上扬,因为2005年流入欧洲的热钱有部分将开始回流美国股市。德国明年7月未能在主场捧走世界杯,加上获胜的是英格兰,德国的经济和市场将承受着压力。然而在日本,随着日本经济复苏进入第二个年头,日经指数将继续上行,并于明年第三季度升至18,000点的最高水平。

  股市创新高:尽管对通膨和衰退存在担忧,但明年春季加息周期的结束将使2006年成为七年来股市最辉煌的一年,道指将于5月份突破历史最高水平11,722点,并逼近12,000点,到夏季稍晚时分将处于陶醉状态。11月份国会选举中民主党的胜利,再次形成了白宫和国会由不同政党主导的平衡局面,市场因此受到激励,出现年末反弹,最终使道指升至大约11,500点,那指升至约2,500点,标普500指数升至约1,450点。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的奖金总额将从今年的110亿美元提高至150亿美元,使不少银行家可以买得起纽约喷射机球队,并把它转到加拿大去——它在那里再也不会受到批评,这才是所有消息中最好的一条。

  祝大家新年快乐!

  (本文作者:David Callaway)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