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中国概念股阴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8:44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杜爽   兵法原文:语出《六韬·文伐》:“养其乱臣以迷之,进美女淫声以惑之”。

  兵法白话:此术无形无影,敌我难分。商场上此谋不在寡,看起来很美的事,却暗藏杀机,危机四伏。

  其人其事:英雄难过美人关,美国股民能否抵制“中国概念”的致命诱惑?

  纳斯达克上的涨涨跌跌再自然不过,但一旦惹上诉讼的麻烦,再想翻身却是难上加难。2005年年初,继中华网、网易、中国人寿、中航油、空中网之后,UT斯达康、新浪、前程无忧等几只中国概念股又被美国的律师一纸诉状告上了法院,导致股价从23美元、40美元、56美元的位置跌落到5美元、20美元、10美元左右,至今没有大幅回升的迹象。而宣布已经将官司摆平的空中网、网易等公司虽然和提交集体诉讼的股东达成原则性和解,但为此向对方支付350万美元和450万的巨额赔偿。

  “英雄难过美人关”,由于中国概念股的含金量和成长性,一出场,华尔街投资者就成为中国概念股最热切的追求者。但是无奈好景不长,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粉墨登场后,却发现中国“美人”难过律师关,一年多的时间里,26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竟有30%遭遇了集体诉讼。

  从诉讼内容上看,律师事务所对几家中国公司的指控本质上有很多相同之处:

中航油实际存在的不实陈述行为使得合理的投资者做出了错误判断。“前程无忧”向美国投资者提供了虚假的、带有误导性的信息,违反美国联邦
证券
法,此外,“前程无忧”未能准确地向美国投资者披露公司三季度盈利数据,对盈利前景的预期同样具有误导性。UT斯达康发布虚假的误导性信息,从而导致公司的市值被人为抬高,认为UT斯达康违反了美国联邦
证券法
。指控新浪的理由则是诸多信息未披露或者披露不完全等等。

  中国概念股在美国当被告,一方面的确是中国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存在掩饰错误的情况或者有重大的疏忽;另一方面则说明,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主营收入来自中国内地,需要面对的是中国法律、规则和美国法律、规则的不同。在美国投资者看来,即使中国概念股的发展前景依然诱人,但完善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是保障披露信息真实性,最终保障投资者利益的核心所在,而中国公司最欠缺的可能正是这点。同时,一连串的集体诉讼案也反映了中国公司与美国投资者的沟通欠缺。

  除此外,中国公司遭遇集体诉讼则是因为有一帮美国律师对中国概念股“特别”关注。据了解,在美国如果某律师发现某中国概念股有一点小的瑕疵,他马上就会在网上发一个帖子我们现在要起诉某某公司,呼吁大家都来报名。“在显微镜底下找漏洞,不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显然,空中网和网易的巨额和解费让这些律师们在和中国概念股的较量中已经尝到了甜头。

  自从2003年年底,中国概念股开始了第二次海外上市潮。有人预测,在未来10年,可能会有1000家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科技类企业。那么,踩着先行者的足迹前行,它们的处境和前途又会怎样?借用9月26日的“2005年纳斯达克中国论坛”上,一些来自国际投行和法律界人士对中国公司所发出的警句作为答案:“美国纳斯达克虽然代表着财富与梦想,但对已上市或正准备在此上市的中国企业来说,处境相当险峻。”

  点评: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可是,谁是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