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西尔斯重振Kmart?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0:01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圣地牙哥12月12日讯】要是我对克莱默(Jim Cramer)喜欢的股票说了不客气的话,他就要阻止我。上周三晚在CNBC的Mad Money节目中,他就是这样做的。当我的面孔从屏幕上消失时,他叫道:“别听幕后这个家伙的!”有什么办法?谁让那是人家主持的节目呢!

  但是克莱默不能控制这个专栏,而现在,我就要说出那时被粗鲁打断的话:Kmart并
非像西尔斯(Sears Holdings Corp.)(SHLD)董事长兰伯特(Edward Lampert)在最近给股东信函中所说的那样,是他正在打造的一个成功例子。

  在那封信里,兰伯特对怀疑Kmart的人加以嘲笑,特别提到一些人说过的话:“Kmart既不可能从破产保护状态中摆脱出来,而且作为一家新公司也不可能活过第一个耶诞节。”虽然西尔斯的Kmart摆脱了破产保护,也活过了第一个耶诞节,但说它如今的状况要好于一年前那却错了。

  正如我早就说过的,Kmart与西尔斯的合并(时间是一年前Kmart报告糟糕的第三季度盈余之前一天),只不过在时机选择上干得漂亮。

  证据(来自西尔斯最近的披露)就是:尽管Kmart的商店数量减少了4%,但每家商店的销售额比一年前却下滑了1%,期间该公司的Ebitda(未扣除利息、税款、折旧及摊销之盈余)下滑了22%。Ebitda是西尔斯喜欢使用的一个财务指标。这是关闭了据认为是表现低劣的分店之后,难道盈余水平不应该因此提升?与此同时,每家商店的库存却上升了16%。

  这种趋势显然对Kmart不利,至少从目前看是如此。不过,这仅仅是本人质疑兰伯特看法的开始。

  他还提到庞大的现金量。

  他说西尔斯到年末现金存量将超过30亿美元,在公司信用额度为40亿美元的情况下,没有必要再举债。好极了!但兰伯特没有提到的是,该公司去年这个时候现金量达25亿美元,而债务仅约为3亿4000万美元,也就是说拥有净现金量;而现在却刚好相反,现金量为9亿2200万美元,但债务达40亿美元!(换句话说,从净现金状态变为净负债状态)。还有,今年头九个月该公司的自由现金流为负值(意味着现金一直在流出)。

  把西尔斯自有的Lands End品牌努力导入现在的商店,难道该公司以前没这样做过?

  我的信条是:不单单看一种宏大的策略。它们怎能没有宏大的策略呢?任何公司,尤其是试图全面重组的公司,怎能没有宏大的策略?西尔斯尝试新的想法并没有错,但光有策略没有具体计画似乎有些任性。例如,兰伯特暗示,把Kmarts转变为Sears Essentials的行动没有产生预期中的结果。他说,替代方法是保留Kmarts,但以西尔斯的老品牌(如Craftsman、DieHard和Kenmore)来充实Kmarts的商店,并在每家Kmarts商店标示“内有西尔斯品牌”。

  如果商店外面挂着西尔斯的名号不起作用,难道放在店里就有什么不同了?

  回答是:当然没有不同!正因为如此,兰伯特和他手下一帮人不可能重振Kmart(也可以说西尔斯)。

  (本文作者:Herb Greenberg)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