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默克制药:利空出尽是利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0:46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圣地牙哥12月1日讯】现在大家都讨厌制药股了,尤其是默克(Merck)(MRK)、辉瑞(Pfizer)和先灵堡雅(Schering-Plough)。

  但Raymond James的分析师克伦塞维(Mike Krensavage)却不是这样。他在本专栏是出了名的喜欢独立特行的人,大家往左,他就往右;大家往右,他便往左。他是那么地与众不同,敢于在aaiPharma(AAIIQ)申请破产保护很久之前就针对该公司公开发出警告。

  因此,就在大多数券商分析师特地建议售出或避免默克制药的时候,克伦塞维却给该股“强力买进”的评等,主要是出于现金流方面的考量。

  相对默克制药因Vioxx药物而受损的企业价值,该公司11%的现金流收益率处于199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在一个平均现金流收益率仅为4.4%的行业也算得上是最高水平。克伦塞维说,“如果一家公司的现金流很强劲,哪怕销售在下滑,这样的投资也能够获利。”

  而且这还未计入额外的成本削减——克伦塞维认为这是可能的。他说,削减成本“最方便的途径”就是进行合并。

  克伦塞维相信,默克制药显然可以成为某家公司的合作伙伴。与辉瑞合并当然是爆炸性的新闻,但这可能引起反垄断方面的问题——尤其是双方均生产心血管药物。有鉴于此,克伦塞维认为默克制药合并的最佳对象是先灵堡雅——该股也在克伦塞维“强力买进”名单上。

  需要注意的是,克伦塞维持有这种观点(默克制药和先灵堡雅应该合并)已经两年了。(当然,他最初针对aaiPharma发出警告直到该公司破产也经过了差不多的时间。)但是,他相信这两家公司合并的时机再好也没有了。

  例如,先灵堡雅和默克制药合并后,首先可以解决两家公司在默克销售降胆固醇药物Vytorin问题上的矛盾——先灵堡雅拥有该药50%的权益;其次是成本削减:两家公司都需要在这方面加大力度;最后,克伦塞维说这桩合并交易可以由先灵堡雅的哈森(Fred Hassan)迅速填补默克空缺的董事长一职。克伦塞维说,哈森当然愿意管理一家规模扩大了的公司。

  那么这桩交易能否成为现实?这可把我难住了,但克伦塞维说,即使合并未成,对于那些非短期导向的投资者而言,这三支

股票正好适合他们的需要。别忘了,1994年这几支股票也曾经像快要死的鱼一样,可是,看看后来发生了什么!

  (本文作者:Herb Greenberg)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