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牛派太乐观 不是好兆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23:37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维吉尼亚州11月29日讯】三周前,我讨论过投资通讯编者情绪这个话题,当时的结论是:从逆向分析的观点看,他们转变为牛派的速度太快,看涨的态度太强烈,而这对股市并不是一个好兆头。

  当然,这种基于逆向观点的谨慎态度,结果证明起码是有些早虑了,因为道指目前的水平比三周前我写那篇专栏时高了大约300点。

  然而,如果说有什么变化的话,逆向分析者眼下的态度比那时甚至更加悲观。事实上,就逆向分析者看来,此时股市的前景比过去四年中任何时候都更暗淡。

  赫伯特股票投资通讯情绪指数(Hulbert Stock Newsletter Sentiment Index)(HSNSI)衡量Hulbert Financial Digest追踪的短期导向股票类投资通讯推荐投资股票的平均比例。截至周一晚,该指数读数为66.6%,意味着股票类投资通讯建议分配给股票的资产比重平均为66.6%。

  上一次该指数达到这么高的水平是2001年11月。

  读者应该不会忘记,那是2000至2002大熊市行进到差不多半中间的时候吧?也应该不会忘记,严重的担忧常常孕育出牛市,而强烈的希望往往招徕熊市。

  为了更好地认识当前赫伯特股票投资通讯情绪指数的水平,不妨与3月4日的读数进行比较,那天道指收盘于10,941点,实际上,这差不多也正是道指上周五的收盘水平(周一道指小幅下滑)。

  尽管道指目前水平与3月4日很接近,但那时赫伯特股票投资通讯情绪指数的读数为30.6%,比周一收盘时的水平低了大约36个百分点。

  也就是说,尽管目前与3月4日的道指水平相差无几,但今天投资者对股市前景的态度却比那时乐观得多。从逆向分析的观点看,这对股市不是个好兆头。

  当然,有些牛市辩护者会坚持认为赫伯特股票投资通讯情绪指数自3月4日以来上升了36个百分点是正常的,理由是这期间更广泛的股指表现比道指要出色。例如:标普500指数目前水平就比3月4日高出了2.9%。

  为此,我再进行两项历史对比:即使在股市上升2.9%的情形下,赫伯特股票投资通讯情绪指数上升36%在牛市环境下也算是一种相当大的升幅。牛市通常出现在疑虑情绪更为严重的时期之后。

  其次,道指是大多数个人投资者关注的指数,因此它仍然是比较市场情绪变化的主要参照基准。

  因此,尽管把逆向分析者比作迪更斯笔下的吝啬鬼吧,但要是投资通讯业界不像现在这么沉醉于节日的快乐气氛,那么逆向分析者对股市前景的态度将会乐观得多。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