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房地产股票遭遇抛售狂潮 美房地产牛市末路隐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4:54 全景网

  本周二,美国房地产开发商Toll Brothers发布业绩预警,带动整个房地产板块股价大幅下挫,与此同时,在利率逐渐上升的作用下,消费者对房地产贷款的需求也开始下降,种种迹象引起了人们对持续多年的房地产牛市走到尽头的担忧。

  预警带动房地产板块大挫

  以开发高档住宅为主业的纽交所上市公司Toll Brothers周二宣布,受消费信心不足、需求疲软等因素的影响,公司明年的住房销售量增长将明显减速。公司同时预测,过去两年销售快速增长的局面已经过去,未来的发展速度很可能像过去几十年那样平淡。

  在利空打击下,该公司开盘后股价就大幅跳水,最终以33.91美元收盘,较上一交易日下跌了5.50美元,跌幅达14%。Toll Brothers大跌还带动投资者大幅抛售整个房地产板块,IBD建筑房地产指数当天下跌了6.9%,跌幅居全部197个行业板块之首。纽交所市值前5名的房地产

股票跌幅均在5%以上,其中市值高达107亿美元的PULTE HOMES公司大跌8.92%,市值106亿美元排名第二的D R HORTON公司股价跌去9.33%。

  不仅如此,建材类股票也遭投资者抛弃,“建材控股公司”下跌了10%,家装材料零售巨头Home Depot股价也下跌了2%左右。

  房地产似已见顶

  其实,这已不是房地产股票第一次受到集中抛售了。

  2000年高科技泡沫破裂后,美联储持续大幅减息,在低利率的刺激下,消费者购房热情高涨,

房价也是一路走高。投资者看准了房地产公司利润大幅增长的前景,纷纷拥向房地产和建筑类股票。费城交易所房地产指数HGX从4年前的200点以下一路走牛,今年7月份,随着房价涨幅创下纪录,各房地产指数均创下新高,HGX也攀升到了540点。

  此后,风向开始转变,由于加息效应扩散,房地产抵押利率逐步抬升,房价涨幅开始明显回落。出于对房地产泡沫破裂的担忧,最近几个月来,投资者一直在抛售与房地产相关的股票,HGX指数自高点以来下跌了18%。

  11月初,美联储再次加息,而30年抵押利率也一路走高到6%,创下了16个月新高,经济学家近来也在不断地提醒房地产泡沫破裂风险。因此,已经神经紧张的投资者一听到风吹草动就抛售房地产股票。

  进入防守期

  近来,房地产降温不仅见诸单个公司,统计数据也时有耳闻。美联储本周一发表的调查报告也显示,受加息等因素影响,消费者最近三个月对抵押贷款的需求开始下降。美国银行抵押贷款协会编制的“借新还旧再融资指数”上周也因抵押利率大幅上升而下跌了3%,该指数距其2003年的最高点已下跌了近20%。

  随着投资房地产的风险上升,市场投资气氛已明显发生变化。美林、荷兰银行等多家公司已推出相关衍生工具,供投资者对冲房地产股价下跌的风险,销售情况相当不错,芝加哥商交所也即将推出有关房地产价格的指数期货,以便为那些欲博取最后一分钱利润的投资者提供风险回避工具。(记者 黄格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