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Dick's Sporting:收购上栽跟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23:50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圣地牙哥8月17日讯】合并的如意算盘打得再好,也可能会栽个跟斗。

  这是去年八月我在本人收费

投资通讯Herb Greenberg's RealityCheck中提出的观点。当时,我首次针对Dick's Sporting Goods(DKS)发出了警告讯号,那时候该公司刚刚公布了第二季度业绩,而之前则收购了Galyan's Trading Co.——一家位于中西部的竞争对手。尽管这桩交易被自称为“增值的”,但不少分析师因为不同理由持怀疑态度,其中一条便是
收购的价格:它几乎是Dick自己开设店面成本的三倍。

  Harris Nesbitt的资深分析师麦高文(Sean McGowan)当时给他的客户写道:“Galyan's店面的销售在新管理层下并未出现回升,或者说预期的合力效应并未出现,这个购并失误所导致的风险大得足以引起警惕。”

  更令人不安的是——正如我在去年八月的警告中所说的,由于Dick's透过收购进行库存等调整,以提高毛

利率和盈余成长,它的盈余质量可能实际下滑了。这正是第一季度的情形:该公司售出了原先已经冲销的Galyan's的库存,得以削减成本,从而使第一季度盈余比预期高出3美分,否则将比预期低6美分。第二季度的业绩是本周二报告的,仅100万美元的库存数字使该公司每股盈余达到预期的上档。

  Dick's现在声称,它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实质性的库存,这使我们的焦点转到第三季度上来。未免太巧合的是,该公司第三季度的财测调降到大大低于分析师预期的水平。调降财测的理由是,Galyan's的销售出现下滑——这是广告支出太少的结果。

  尽管如此,Dick's的管理层仍然试图对这种状况作出最有利的解释。他们说,调整后每股6美分至8美分的财测与去年第三季度每股5美分相比(未计入合并成本),平均成长仍然

高达40%。但仔细分析便发现,如果考量Galyan's交易的稀释影响,今年第三季度的财测至多与去年同期持平。

  至于今年整个财年,Dick's把每股盈余预期由原来的1.82至1.87美元调降至1.70至1.75美元。但该公司说不用担忧,因为调降后的预期正是宣布收购Galyan's时公布的预期数字。没想到吧,事实正是如此。尽管该公司自收购Galyan's以来曾经连续三次调升了预期,但这次调降全年预期似乎也是件好事,因为相比去年同期仍然是健康的成长。

  有时候的确会出现这种情况:不成功的收购之后,管理层似乎对局势失去了把握。于是,本次预期调降促使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Credit Suisse First Boston)分析师巴尔勒(Gary Balter)在盈余电话会议上质问该公司:事后看起来,Dick's自己开设新店比收购Galyan's更为合算。该公司管理层自然为这桩收购交易辩护。

  与此同时,该公司的股价比去年我首次提及时仅略微上升。当时我说该股的股价虽然近于完美,但起码还有业绩的支持。

  现在,该公司的业绩已经下滑了,它的股价还挺得住吗?

  (本文作者:Herb Greenberg)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