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普遍担忧就不会形成泡沫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23:43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维吉尼亚州7月26日讯】这篇专栏并不打算继续讨论美国不动产市场是否正在形成泡沫的老问题。

  讨论这个问题的文章有许多,正反两方面的观点都不少。

  我要在这里讨论的,是认为美国房市不存在泡沫的一派所经常引用的一条理由。

  看完我的文章之后,你尽可以照样相信美国市场不存在泡沫,但如果认为我的分析有道理,那么请不要将你的信心建立在这种理由之上。

  我要分析的这种说法就是:既然如此多人担忧我们处于一个房市泡沫之中,那么我们实际上就不可能真的处于房市泡沫之中。这也许有点绕,其实它的含义是:泡沫总是在很少有人预见到的情形下才会出现。

  我必须承认,这种观点一定程度上的确符合我们的直觉。理论上,担忧泡沫的投资者不像丝毫不担忧泡沫的投资者那么愿意舍得接受高涨的房价。

  尽管如此,研究以往市场泡沫的学者们并未发现支持上述观点的证据。

  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教授西勒(Robert Shiller)对这个问题进行过广泛的研究。那么他是如何定义“泡沫”的呢?

  他认为,泡沫是“这么一种市场状况:价格的上升刺激着投资者的情绪,而投资者的情绪又具有传染性,把愈来愈多投资者卷入其中;投资者尽管怀疑市场的基本面价值,但部分因为羡慕别人的成功,部分出于一种赌徒的兴奋,所以仍然被这个市场所吸引。”

  应当承认,这个关于泡沫的定义有些长,但值得注意的是,泡沫的形成过程中,一定存在价值被高估的情形。也就是说,价值被高估是泡沫现象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

  西勒的定义显然让我想起网际网路泡沫的最后阶段。当时许多推荐网际网路股票的人都会如出一辙地补充说,市值当然已经高到了摇摇欲坠的地步。

  然而,那些投资者并未把市值令人担忧作为撤出网际网路股票的理由,而是继续投资这个领域。他们这样做是相信泡沫破裂之前还会膨大许多,而且有极强的信心在泡沫破裂之前全身而退。

  毋庸置疑,结果并不是每个人都得以全身而退。

  伦敦Dresdner Kleinwort Watterstein全球策略部门的总监蒙提亚(James Montier)在2002年出过一本书,书名是“行为金融学:洞察非理性的心理和市场(Behavioural Finance: InsightsotniIrrational Minds and Markets)”,出版商是John Wiley & Sons。该书把这种心态称作“斗傻理论(Greater Fool Theory)”。他发现,历史上许多泡沫时期都普遍存在这种心态。

  如此看来,认为人们普遍担忧某个市场便不会形成泡沫的观点是完全错了。

  然而我必须马上指出,这并不意味着房市处于泡沫之中。因为认为房市不存在泡沫的一派,除了这一条理由之外还有许多其它依据,而且许多非常有智慧、非常有理性的人也坚持认为房市没有泡沫。

  但是,如果你认为这么多人都在担忧房市泡沫因而不存在泡沫可能的话,那便真正危险了。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