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甜蜜的房市 甜蜜的营造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22:51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波士顿7月14日讯】分析师说,鉴于需求强劲,美国住宅营造商成长前景仍然看好,但如果整体经济出现不稳定,那么利率上升和不严格的贷款标准也许会带来问题。

  Fitch Ratings资深总监柯然(Robert Curran)说,“定息抵押贷款的低利率一直刺激着购房需求,但其它与抵押贷款有关的因素使得边缘购房者有条件买房,这也许会给将来
造成困难。”

  Fitch说,尽管房市在低利率和人口增长的环境下仍然很热,但在近年房价高涨的某些地区似乎有需求放缓的迹象。

  柯然说:“在某些市场上,住宅营造商有意放慢订单的处理,利用大胆的定价或推迟开盘来减少库存,实现利润的最大化。”

  标普公司(Standard & Poor's)分析师马克(Bill Mack)认为,大多数投机型市场,如佛罗里达州、加州和内华达州某些地区,房价涨势不会停止。至于全美房市,他认为明年房价还会涨,但涨幅会远远低于过去12个月的水平。

  马克说:“我们预计,新屋和现屋价格涨幅至多能达到5%左右。”

  由于盈余持续稳定,加上抵押贷款利率很低,住宅营造商类股今年的表现超越大市。

  截至7月6日的过去12个月中,道琼美国住宅营造商类股指数(Dow Jones U.S. Home Construction Index)(DJ_HOM)上扬了75%,其中表现最好的成分股为佛罗里达州Orlando的地区性住宅营造商Whitemark Homes Inc.(WTMK)——今年以来涨了60%,全国性住宅营造商KB Home(KBH)和Toll Brothers Inc.(TOL)——均上涨了大约50%,德州和内华达州等市场上的住宅营造商Meritage Homes Corp.(MTH)——上涨了45%。

  “甜蜜的”房市

  Fitch说,美国住宅营造商近期公布的订单讯息显示,需求仍然相对强劲,尽管评级机构并不期望能够实现像2004年大部分时间的那种出色年度成长。

  柯然说,2005年头五个月中,新屋开建和新屋销售数字比去年同期双双成长了4.4%。他预计2005年全年新屋开建将达196万套,与去年数字持平;预计新屋销售成长0.5%。

  Freddie Mac(FRE)上周四说,它预计2005年三十年期定息抵押贷款的平均利率将为5.8%,与过去两年水平保持不变,主要是因为预期通膨水平较低。

  最近投资者信心指数的上升和就业成长的稳定也对住宅营商有利。

  五月份新屋价格的平均值为28万1400美元,比去年同期上涨了8.1%。

  柯然说,“在需求上升的环境下,住宅营造商无法或者说某种程度上不愿意增加供应,使得库存状况一直处于较好的控制之下。”

  标普公司的马克说,“(一个项目)从开建到完成大约为八至九个月,长期以来并没有太大变化——如果有变化的话也只是时间延长了。”

  房价坚挺、需求强劲的状态之所以一直存在,是因为住宅营造商的产出没有增加,而美国人口过去四十年来基本上翻了一倍至大约2亿7500万。

  马克说,“美国的业主比例也创下最高纪录,约为70%,尽管我们并不认为这个指标还能提高太多。”

  待售房屋数量达到历史高位,这令某些人感到担忧,但Fitch认为,购房数量的上升弥补了库存的增加。

  柯然说,“过去12个月左右的房屋待售数量达40万套,这种水平常常预示着行业放缓。”

  Fitch称,待售房屋与已售房屋的比率,前两次高峰分别为76.3%(1970年)和58.9%(1970年代末)。

  1980年代该比率为57.5%,而2005年5月该比率仅为34%。

  柯然说,“我们的结论是,目前待售房屋的数量仍然是合理的,因为已售房屋的数量很大。”

  尽管如此,标普公司的马克说,“待售房屋数量大总是值得担忧的,尤其当需求下滑时。”

  行业整合大势所趋

  Fitch说,大型住宅营造商相对较小公司拥有竞争优势,因为它们介入泡沫型市场的份额较小,一旦利率上升也较容易获得信贷。

  Fitch还认为,住宅营造行业的整合趋势将会继续,今年稍晚并购案会增多。

  2005年收购交易增多,大部分是为了增强公司在某个特定市场的地位。有些小型私有股权公司也在寻找大型上市公司的合作,以避免利率上升的挤压。

  标普公司的马克也预计收购案会增多,“但不会是震动性的,也许是某些上市公司与私有股权公司和机构投资者的合作。”

  许多分析师预计大型住宅营造商的表现将超越较小的同行,也有许多分析公司调升了大型住宅营造商的评级和股价目标。

  柯然说,“规模最大的住宅营造商,2005年利润和营收应当能够继续成长。”

  根据Builder Magazine基于2004房屋完工数量的统计,美国规模最大的住宅营造商包括D.R. Horton Inc.(DHI)、Pulte Corp.(PHM)、Lennar Corp.(LEN)、Centex Corp.(CTX)和KB Home。

  马克预计,他追踪的12家大型住宅营造商今年每股盈余成长为25%。

  他补充说,“我们认为大型住宅营造商会取得较好表现是因为,它们在土地和原材料价格的谈判中占据优势。”

  贷款标准不严的隐忧

  然而Fitch指出,大量只付息贷款的宽松放贷标准可能会造成日后的麻烦。

  近年来,贷款商允许借款人的每月还款在其个人所得中占较高比例。

  Fitch的资料显示,过去一般允许借款人将所得中28%至32%用于抵押贷款的每月还款,现在每月还款占所得的35%至50%也不少见。

  柯然说,“支付的头款愈低,倒债的可能性就愈高。”

  (本文作者:John Spence)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