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微型股:最出色的最不受重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22:59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加州7月13日讯】指数和资金管理巨头们终于开始关注微型股了,问题是,他们是不是依然选错了对象?

  首先是Frank Russell Company于6月24日推出了罗素微型股指数(Russell Microcap Index),它追踪市值排名从2001位至4000位的公司,其中有一半(1000支股票)是罗素2000小型股指数(Russell 2000)(RUT)的成分股,另一半则是市值更低的公司。纳入该指数的成分
股,市值从5500万美元至5亿5000万美元,平均市值为2亿9000万美元,而罗素2000小型股指数成分股的平均市值接近9亿美元。

  为了跟进,道琼公司(Dow Jones)三天后急忙推出了道琼精选微型股指数(Dow Jones Select MicroCap Index)。该指数包含从威尔夏微型股指数(Wilshire Microcap Index)中挑选出来的281支股票。威尔夏微型股指数追踪威尔夏5000指数(Wilshire 5000)(SVH)中市值最低的一半股票。道琼精选微型股指数首先剔除了威尔夏微型股指数中市值最低以及交易量很小的1000支股票,然后利用其它标准剔除基本面差的股票。

  为什么突然关注起微型股来了?因为从历史表现看,微型股是无法忽略的,何况还有ETF眼馋馋地盯着这个领域呢!ETF领域的巨头Barclay Global Investors已经提交了申请,要推出一种追踪罗素微型股指数的iShares ETF,而道琼公司也授权First Trust Advisors,可以推出追踪其精选微型股指数的ETF。

  Ibbotson and Associates以及其它公司的资料显示,自1920年代以来,微型股(视不同情况通常认为市值在3亿美元或5亿美元以下的股票)的年均表现超越大型股达3%以上,尽管它们的风险或说易变性较高。

  过去十年来这种趋势仍在继续,威尔夏微型股指数年均表现比标普500指数高出10%,自推出以来累计超越标普500指数达497%,是同期标普500指数累计升幅164%的三倍多。1999年至2004年期间这种特征甚至更为明显,威尔夏微型股指数上升了231%,而标普500指数则下跌了1%。

  被视为股市“小鱼”组合最佳代表的罗素2000小型股指数,过去四年以及过去六年中的五年,其表现也落后于真正的“小虾”组合,尽管“小鱼”组合过去六年的表现又超越了“大鱼”组合。

  新推出的微型股指数以及相关的ETF将吸引更多的注意力,增加微型股的流动性,给希望投资这个领域的投资者提供了微型股基金以外的更多选择。但要想获得真正丰厚的回报,投资者仍需识别具有强大上升潜力的个股。尽管看到巨头们终于开始关注微型股是令人欣慰的,但这仍然是一个依靠选股决胜的市场。

  真正的超越表现源于识别出这个领域中的最大赢家,而这恰好是上述新指数和ETF失败的地方。首先,它们剔除了市值最小但表现纪录最好的公司,而恰恰因为规模小、没有分析师追踪,才有了获得超越表现的真正机会。

  透过“克隆”以往赢家并在大反弹之前找出赢家的共同特征,个人投资者可以打败指数巨头和资金管理巨头。例如,那斯达克市场上过去12个月升幅最高的15%的股票,都通过了Coolcat Report的选股标准。自从吸引我们的注意力以来,这些股票的平均升幅达370%。

  我们在2003年7月曾经提醒读者关注Endwave(ENWV)和Click Commerce(CKCM),自那以来,两支股票分别上涨了1,097%和858%。Dynamic Materials(BOOM)是我们去年十一月的选股,迄今为止(七个月多一点)涨了438%。

  另外五支股票,Able Energy(ABLE)、DayStar Technologies(DSTI)、GeoResources(GEOI)、Forward Industries(FORD)和Phazar(ANTP),自登上我们的推荐名单后涨幅从40%至194%不等。

  这八个大赢家当初吸引我们时都有哪些共同特征呢?

  所有股票在我们注意到之前均至少涨至52周低点的三倍;

  所有股票前不久都创下52周新高且交易量远远超出正常水平;

  所有股票当时价格都在13美元以下;

  所有股票流通股数量均不足600万股;

  所有股票的市值都不足6000万美元。

  最后一条尤其重要,因为5500万至6000万美元市值正是罗素微型股指数成分股的起点。在强劲反弹之前,上述八支股票中有七支市值为4100万美元甚至更低,而Forward Industries首次登上我们的推荐名单时市值为5400万美元,处于纳入罗素微型股指数的边缘。即使在近期暴涨之后,Able、DayStar和GeoResources(市值在4100万至5400万美元之间)的规模仍然太小,无法在今年7月1日罗素微型股指数首次确定成分股时进入该指数。欲了解罗素微型股指数所有成分股名单,可以访问罗素公司的网站(www.russell.com/US/Indexes/US/membership.asp)。

  道琼精选微型股指数追求将成分股圈定在“安全”和“适合投资”的范围内,以致281支股票中仅有3支自由流通市值(float-adjusted market caps)低于1亿美元。因此,大多数更小的股票即使暴涨,也不会受到关注。

  要想成功操纵股市上的微型“导弹”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暴涨之后常常紧接着暴跌,而且往往并没有什么重大消息推动。但如果能够成功地驾驭在这片风急浪高的水域上,回报将是极为丰厚的。决不要因为新指数的推出就忙着把钱扔进去。

  尽管如此,上述新推出的ETF在2003年那种强劲的市场下,表现应该会是最出色的;而在下跌环境下,其表现将会跌入末流。道琼公司称,在截至五月末的过去五年和十年中,其精选微型股指数成分股的年均回报超过20%;而罗素微型股指数成分股从2000年6月30日至2005年3月31日的年均回报略高于9%。

  你也可以投资追踪这些微型股的共同基金,尽管许多这类基金的资产如果升值太快就会封闭。在开放式基金中,持股市值的中值低于2亿2500万美元且五年年均回报高于14%的,是Oberweis Micro-Cap Fund(OBMCX)和Perritt MicroCap Opportunities Fund(PRCGX)。两支基金的最低投资额为1000美元。

  (本文作者Kevin Kennedy是投资通讯Coolcat Explosive Small Cap Growth Stock Report和the Coolcat ETF & Fidelity Select Report的编者。作者本人不持有文中提及的任何股票。文章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投资者依此决策责任自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