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盈余季节又到 交易机会暗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23:20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科罗拉多州7月7日讯】聚光灯打过来!第二季度盈余季节就要开始了,道指成分股美铝(Alcoa)将于周四率先报告业绩。

  但是,聚光灯并非总是打在值得关注的地方。由于负面的盈余预发布在减少,这个盈余季节最后可能证明是出色的。迄今为止,我很喜欢这个领域内的平静。

  在盈余季节即将开始的时候,我认为股市上一种微妙的力量正在形成——有助于我们预计2005年第二季度的健康和利润状况。

  我们从华尔街上听到的讯息并非盈余季节前通常能够听到的那种“耳语数字”,不,这一次的线索甚至更加细微。

  上周,尽管石油价格周一创下纪录新高且联储继续其稳定加息的政策,但主要股指基本收平。这对大多数人可能没有什么意义,尤其是在独立纪念日那个长周末之前。然而,其中却包含着好消息。我们来细细分析吧。

  横向价格运动出现在上扬行情之后代表着盘整,出现在下跌行情之后则意味着稳定。

  这两种情况会都引出下面问题:“横向价格运动之前的主要趋势有可能继续吗?”

  答案永远不是绝对的,但多数情况下是肯定的。

  近几周盘整/稳定的最佳例子也许当推Google(GOOG)。过去12周以来,Google的主要趋势一直是强劲地上扬。

  我们看到Google的股价曾经出现几个交易日的横向运动(盘整),甚至下跌,但每周的趋势显然是上涨的,且涨势强劲。盘整和小幅下跌意味着短线卖家在获利回吐。历史经验证明,股市消化小幅下跌的倾向远远大于清除基本面需求的可能,因此现在还不到放空Google的时候。

  虽然在横向价格运动中供应/需求达到了平衡——市场参与者的集体心态是我们可以利用的最可靠指标之一。换句话说,“人们会改变,但不经常改变”。因此,从纯粹技术分析的立场看(没有基本面意外的情况下),Google和大市(标普500指数)继续其趋势的可能性比逆转的可能性更大。

  市场波动将继续考验市场的信心,放空Google的交易者可能出现亏损(短线交易者中的当日冲销者不管Google涨跌都可以赚钱,但我们这里讨论的是与持续数周时间的中期观点相对的短期策略)。

  这样一来,选时(timing)便成为一个重要的方面。区别长线投资与短线交易的正是选时。

  投资者可能更愿意听林区(Peter Lynch)的话,他说过,“重要的不是选择市场时机,而是呆在市场里的时间。”

  短线交易者相信,“呆在市场里”的风险是最高的,因为有许多不可知的因素,因此透过判断市场时机快进快出才是炒股的正确方式。该专栏是针对短线交易者而非长线投资者的。我们推崇从理念出发来选时,而不是实行长期内的平均成本法(dollar cost averaging)。

  因此,Google的例子也代表着整体市场。虽然无法预期的联储政策改变、令人意外的经济数字、诉讼声明、联邦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决定、盈余等等,都将增加市场的易变性,并影响图表的型态。长期来看,图表也会反映这些因素的影响,因此图表是不会撒谎的。

  当市场在有序趋势下运动的时候——就像过去12周,横向盘整是可以预见的一种休整。

  不管你认为这符合牛顿第一定律——物体在不受外力影响下保持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还是认为群体行为比个体行为更容易预测,结果都是一样的:追随先前趋势的交易机会比对抗趋势的交易机会绝对更大。这可以很详细地进行解释,但本质上归结为一句话:市场回归先前趋势的倾向比逆转的倾向更为强烈。这意味着市场不会在一天内完成盘整并逆转吗?当然不!但这正是需要设定保护性停损位的理由。

  在下跌行情之后的稳定时期,也存在同样的心态。市场参与者记住了下跌期间的痛苦,他们的信心恢复得很慢。常常有这种情况:业余交易者在稳定时期的第一阶段即入市买进——好比去接一把下落的刀,结果发现自己陷入了“牛市陷阱”,面临着下一波下跌行情。

  在盘整状态下,市场即使在价格横向运动一段时间后依然保持着信心,并且在价格突破阻力位后迅速增强。

  盘整的细微线索,以及市场忽略看似利空消息(如石油价格创下纪录新高和加息继续)的能力,意味着2005年第二季度盈余状况可能比较出色。鉴于独立纪念日周末已经过去,负面的盈余预发布减少,我预计标普500指数有望突破1205点(上周交易区间的上档)。尽管这也许不是完美或典型的看涨型态,但本能和经验告诉我,这已经足以进行交易了。

  市场不会每一次都给你完美的型态。大多数时候,一分靠技术分析(健康的盘整),两分靠感觉和本能,而且还经常需要良好的风险管理。这就是交易的精髓。

  (本文作者:David Nassa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