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石油一涨再涨 盈余将受拖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23:18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7月7日讯】我们感受到了石油紧张吗?

  也许在加油站还没有这种感觉。过去一年汽油零售价格几乎上涨了20%,全国平均油价达每加仑2.22美元,但结果是,人们的咒骂多于实际的削减行动。在加州,汽油零售价更是逼近每加仑3美元,但悍马(Hummer)仍然在路上跑。

  但是,汽油价格上涨背后的因素,也就是说石油价格的上涨——本周突破每桶61美元,很快将开始显示出它对经济更大动力——公司盈余——的影响。

  第二季度盈余季节于本周四开始,对投资者来说,原油价格上涨的时机实在是太不巧了,倒不是因为墨西哥湾的风暴天气预示着飓风季节的到来——那会降低炼油厂的产出,进一步推高油价。有分析师预计,每桶70美元、80美元甚至100美元都有可能。

  说石油涨价时机不巧的真正原因是,这次涨价以及随后媒体的竞相报道等于提醒大家,制约经济成长的石油价格现在涨得太高太久了,已经成为公司业绩表现糟糕的重要原因。

  今后几周内公司报告业绩时,会与去年第二季度进行比较,而去年第二季度石油期货合约的价格为每桶35美元左右。到2004年末,石油期货已经涨至每桶42美元,今年第一季度末则突破了每桶56美元。因此,石油价格高于每桶40美元的状况已经存在差不多六个月了,这迟早要在公司盈余中体现出来。

  这个时刻就要来到了。

  当然,高油价的影响已经在能源依赖行业的股价中有所反映,如航空类股今年以来下跌了差不多16%,汽车类股今年以来下跌了21%——根据道琼类股指数资料。

  但是,高油价状况持续时间愈长,其影响就愈可能扩大至其它领域,如饭店业、零售业和其它消费产品行业。一位分析师本周甚至调降了一系列餐馆公司的股票评级,理由是高油价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消费者外出就餐。

  公司盈余可能转而下滑的事实,并未被华尔街所忽略。华尔街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盈余成长可能跌至两年来的最低水平。Thomson Financial认为,标普500指数成分股预期盈余成长约为7.4%,几乎只有第一季度的一半。

  这不能全部归咎于石油价格,加息也是影响因素之一。但是,只要石油价格维持在每桶60美元以上,公司盈余状况就不会出现显著的改善。

  预计今后几周内,许多公司会把能源价格上涨作为业绩表现不佳的主要理由。暂时撇开沙氏法案(Sarbanes-Oxley)吧,这才是实际的成本问题,即使对那些能够把该项成本转嫁给不幸消费者的幸运公司也不例外。

  当然,我们很可能已经见证了石油价格上涨的最后一波,石油及石油服务类公司本周股价在石油期货上扬背景下掉头下跌的事实表明,有些投资者在获利回吐。但是,这样的话我们在石油每桶30美元、40美元和50美元时都曾经说过。实际上,谁也不知道石油价格还能涨到多高。

  有分析师说,石油对经济的冲击如果要达到等同于1970年代石油危机期间的程度,在今天的价格水平下就必须涨至大约每桶90美元。

  也许吧。突然之间,这种感觉比以前强烈了许多。

  (本文作者:David Callaway)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