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长期投资者为何愈来愈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0:16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维吉尼亚州7月6日讯】“长期投资者都跑到哪里去了?”

  投资通讯Profitable Investing编者班德(Richard Band)在最近一期文章中这样发问。

  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且看纽约证交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最新的股票周转
率数字:纽约证交所挂牌交易的股票,平均持有期限仅约为11个月。

  你没有看错。平均持股时间甚至不足一年。

  然而,这种情况并非偶然。过去五十年来的趋势表明,股票的持有时间愈来愈短。

  与如今超过100%的周转率形成鲜明对照的是,1960年代的股票年周转率仅为12%。这意味着,四十五年前人们持有纽约证交所上市股票的平均时间是八年多。

  当然,目前平均11个月的持股期只是一个平均数字,也就是说,并非所有个人投资者的投资组合都周转得如此频繁。尽管班德的反诘值得注意,但长期投资者仍然是存在的。

  但班德正确地指出了,这些剩下的长期投资者愈来愈成为一种例外,而非主流。取而代之的是格外活跃的交易者,他们认为,所谓长期不过就是午饭至晚餐的时间——借用华尔街一句非常流行的说法。

  股票周转率愈来愈高趋势的形成,无疑有许多原因,其中之一是电子交易的出现。近年来,电子交易已经开始占到纽约证交所总交易量的一半以上。

  另一个因素是网际网路的普及。人们查看自己投资价值变得更加方便了。心理研究显示,投资者愈是经常地查阅自己投资组合的价值,就愈可能频繁地交易。

  我手边有一项1996年的调查资料,显示21%的线上投资者每天查看投资组合超过一次。我估计现在这个比例肯定显著提高了。

  不管周转率上升的原因是什么,它对公司长期价值都会产生深刻的影响。当调查者询问公司董事他们是否服务于股东利益时,却得到了令人沮丧的反讽:“你说的是哪一种股东?”

  公司领导应当服务于数量在锐减但真正看好公司长期(数年甚至数十年)前景的股东?抑或是数量日益增加但持股时间甚至不足一年的股东?

  如果这两类股东的利益是一致的,那也没什么,但问题恰恰是他们的利益并不一致。短期交易者喜欢喜欢一切能够推高股价的因素,哪怕为此必须牺牲长期价值。

  为了更好地描述有时候存在于短期交易者和长期投资者之间的这种利益冲突,我要提到一项最近的有趣研究。该项研究分析了公司董事会在股价长期表现低迷之后可能采取的不同措施。

  进行这项研究的是哥伦比亚大学的费希曼(Ray Fisman)、罗德克洛夫(Matthew Rhodes-Kropf)和哈佛大学的库拉纳(Rakesh Khurana)。他们发现,公司董事会解雇执行长,有时候雇用一位著名人物来接任,通常“仅仅为了回应(股东)变幻无常的喜恶。”

  他们发现,采取这种迎合短期股东需要措施的公司,替换执行长后三年内股价表现显著落后于能够抵制这种需要的公司。

  那么,班德推荐适合长期投资者的股票有哪些呢?“适合今后一年、今后五年、今后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他喜欢的三支股票分别是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AIG)、花旗集团(Citigroup)(C)和沃尔玛(Wal-Mart)(WMT)。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