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股市不振与国会有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23:46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维吉尼亚州6月28日讯】长期受挫的股市投资者们,坚持住!曙光就在前面。

  七月末,国会就要开始夏季休会了。

  大家一定觉得奇怪,国会休会跟我们投资者有什么关系呢?但是,一项新的学术研
究发现,从历史上看,国会休会期间股市表现格外出色。

  这份研究报告名为“国会与股市(Congress and the Stock Market)”,作者是辛辛那提大学(University of Cincinnati)教授费加森(Michael F. Ferguson)和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University of Missouri at Columbia)教授维特(Hugh Douglas Witte)。

  他们研究的所谓“国会效应”相当明显。例如,他们发现,“道指自推出以来,大约90%的资本升值出现在国会休会期间。”

  两位教授进行了仔细的研究,以判断股市的国会效应是否实际为季节性型态的一种不同形式。毕竟,国会在节假日是不开会的,而很久以来人们就知道,股市在这些节假期之前一定交易日内的表现超出平均水平。

  两位教授的确发现,国会效应部分应当归因于这种季节型态,但并非全部。因此他们认为,股市与国会休会之间确实存在关联性。

  他们认为,国会效应的成因,是公司和投资者在国会开会期间面临着“更不确定的税收和监管环境”。他们指出,在国会开会期间,股市的易变性显著要高。

  当然,并非国会开会期间股市表现都糟糕,但两位教授发现,这种情形相对较为罕见,而且往往是当民意调查显示对国会工作满意度高的时候;当民意调查显示对国会工作不满意的时候,国会效应就格外明显。

  两位教授认为,民意调查不满率达39%时是个分界线。不满率低于这个水平,国会效应不明显,高于这个水平,国会效应很明显。

  那么,目前民众对国会的工作评价如何呢?根据Gallup最近的调查,民众对国会的不满率为59%;而Associated Press/Ipsos的调查显示,民众不满率更是高达64%。

  难怪股市总是振作不起来呢!

  也许威尔-罗杰(Will Roger)说得对。两位教授引用了罗杰1930年说过的话:“这个国家对国会开会的感觉就跟看见一个小孩举着大铁锤一样。在我们把铁锤抢下来之前,到底会造成什么伤害只有天知道。”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