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石油类股:热门不意味值得交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23:14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科罗拉多州6月23日讯】我很幸运处在一个被数以百计交易者包围的地位——场内交易者、线上交易者、投资俱乐部成员、读者以及一些非常有见识的同事,所有这些人,我都可以与他们交换看法。

  就这方面以及其它许多问题而言,我仍然是个学生,试图更深入地了解我们称为股市的奇异谜团。

  本周,我的一位同事、也是我相当尊敬的一个人,对我谈了他的看法。乍一看,他的观点并不怎么有价值,因为那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市场预测。然而事后回想起来,的确极富教益。

  一开始,我们的谈话围绕着石油及其所处的阶段展开。他认为,石油价格今后一、两个月可能触顶。听到这种观点,我感到很吃惊,因为我知道,这位交易者对市场的判断通常相当准确——不管是股市、债市、汇市还是期货市场(四种主要的资产类别)。

  他不看好石油领域的结论和理由出乎我的意外,但我仍然认为值得一听,因为这表明主观是如何地影响着客观。换句话说,这反映了存在于我们每个人心中的双头怪物——贪婪和担忧的影响。所有人都不能幸免——包括本人。

  这位交易者一开始表达了他对最近从事石油类股交易的兴趣,尽管他最主要的成功总是来源于交易放量突破的那斯达克股票——这种情形过去一周左右一直没有出现。

  我问他为什么转移重点。他回答说,因为近来石油相关股票疯狂上涨。他提到几个例子:Able Energy(ABLE)、GeoResources Inc.(GEOI)、Blue Dolphin Energy Co.(BDCO)、Magellan Petroleum Corp.(MPET)和Royal Energy Inc.(ROYL)。

  由于已经错过了这些股票以及石油价格上涨行情(除了周二的油价上涨)的大部分,他着手寻找尚未开始上涨的石油类股票。然而在分析将近150支石油类股票之后,这位交易者再次获得了过去多次得到过的一个难以置信的教训——只是这一次没有造成灾难性的亏损。

  他意识到,他已经完全错过了石油类股的这次上扬过程,现在最好的策略是旁观,不要建立危险的部位,或出于无聊而勉强交易。他进一步得出结论说,他寻找下一支可能大涨的石油股的动机,完全是源于正常的担忧与贪婪的感情。担心错过下一支大涨股票驱使他进行了这番调查,而贪婪则驱使他寻找从可能赢家获利的机会。

  尽管这些感情因素的刺激是很强的,但他现在认识到,上策是远离石油类股,至少等到价格回落到风险较低的水平才可进场。

  他的理由是:

  --石油类股不是他的经验范围和交易专长;

  --油价上涨有过太多报道,涨势难以持续很久;

  --现在进场时机不佳。

  所有这些表明,这位市场参与者“知道自己是怎么样的人”,尽管他的内心在避开一个陷阱的同时也想像着可能犯错——这恰恰是对市场有时候的确神秘难解的反讽和提醒。

  应当提醒大家的是,不管你的交易经验如何(因为没人能够摆脱内心双头怪物的纠缠),从这次谈话中都可以吸取一些重要的教训。

  首先,交易要选择你熟悉和了解的领域。人们很容易在没有任何调查之前就匆忙涉足某个知之甚少的领域。仅仅因为媒体在热炒某个主题,并不意味着你就应该进行这方面的交易。

  近期石油价格的上扬行情已经被持续和充分地报道过了,除非你与世隔绝,否则决不会不知道油价已经升至纪录最高水平。虽然你可能透过交易不熟悉的类股偶尔获利,但必须记住,很可能其他市场参与者在深入调查分析之后,才决定把持股抛售给你!每个人都知道(或自认为知道)某些消息,那么在交易中最终吃亏的是谁呢?如果大多数人在买进,随着需求的增加,股价就会迅速上升——这时必定有人在售出股票以满足这种需求吧?从历史经验来看,这些人往往代表着比你更了解市场的智钱的动向。

  其次,时机在市场上就是一切!每当你考量买进时,你都应当问自己:这支股票从什么地方开始上涨的?继续拿本文上面提到的例子来分析,5月16日,美国证交所石油类股指数(XOI)盘中跌至772点的低点;本周一,该指数已经涨至915点。短短六周时候里就涨了18.5%!

  显然,我们这位交易者意识到现在加入石油欢宴已经不早了,虽然有可能继续走高,但建立新部位的风险绝对太高了。

  另一个值得问问自己的问题是,市场还有多少上扬空间?由于石油类股指数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这个问题更难回答,但是透过对“渐进式上扬”的技术面分析,我们可以从历史表现中推断出近似的答案。

  依据“渐进式上扬”的定义,当市场经过一段时间的上扬之后,会出现适度回调,把先前的部分升幅“释放”掉,然后再开始第二波上扬行情——与第一波反弹同样强劲。从石油类股指数的图表上可以看出,在一月份低点690点之后,是延续至三月上旬直达894点的反弹。这是第一波上扬行情,累计上涨204点。

  经过回调至五月中旬低点772点的盘整之后,第二波反弹开始了。迄今为止,第二波反弹已经累计上扬了143点。虽然第二波上扬点数不如第一波那么多,但重要的是认识到,渐进式上扬也像其它技术面指标一样,并不是一门精确的科学,而只是一种指导。从渐进式上扬分析来看,石油类股的反弹行情尚未结束,但正如那位交易者指出的,现在加入已经嫌晚,愈是接近渐进式上扬的目标——976点,大幅回调的风险就愈高。

  最后,你必须认识到,唯一能够让你赚钱的是价格。因此,现在应当检查一下你持有的石油类股票,并设定一个令你感到安心的停损位了。这样的话,万一市场猛烈回调,你就能够锁定既得利润。

  这种交易教训可能比大多数评论员喜欢给出的单纯市场预测更有价值。毕竟,如果你不掌握分析,怎么能处理好风险管理呢?

  实际上,没有人总是抱持一种观点,否则就不可能总是正确。我说过本周要写关于交易教训的专栏,那就把这篇文章奉献给大家吧,因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本文作者:David Nassar)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