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整体股市仍被高估 大型股价值状况更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23:13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维吉尼亚州6月23日讯】又到了对一种成功的选时操作(timing)模板进行更新评价的时候了。上一次更新是在六个月前。

  结果是既有好消息,也有坏消息。

  好消息是,这种模板显示美国股市被高估的程度比六个月前(年初)有所下降。

  坏消息是,它显示美国股市仍然被高估了20%左右。

  我说的这种选时操作模板是几十年前由圣地牙哥Ford Equity Research创立的。Hulbert Financial Digest一直追踪该公司发行的一种投资通讯——Ford Equity Research Investment Review。不过,这家投资通讯的表现虽然很好——尤其是近年,但它主要依赖选股而非上述那种选时模板。

  该公司的选时操作指标是基于个股分析的:它计算数千支股票的股价/价值比率,“先依据专有的内在价值模板计算出某家公司的价值,再用股价去除。”

  该公司称,“股价/价值比率高于1表明该股相对盈余、质量评级、股利、预期成长和普遍利率等因素被高估,低于1则意味着被低估。”

  如果将它追踪的所有股票的股价/价值比率进行平均,就得到一个反映当前大市股价是否合理的数字。正如我六个月前所报道的,这个综合比率对预期股市未来6至12个月的走势很有作用,在判断市场被高估状态方面做得尤其出色。

  例如,自1970年该公司计算这个比率以来,其最高数值为1.81,出现在1987年9月末,三个月后,美国股市发生历史上最严重的崩溃。

  第二高的数值为1.79,出现在2000年2月末,一、两周之后,网路泡沫爆裂,引发了2000-2002年大熊市。

  去年末我写那篇报道时,该比率为1.44,尽管低于1987年和2000年的极端数值,但仍然高于过去35年来该比率所有数值中的94%,意味着股市显著被高估。

  当然,自年初以来,股市基本上没有变动。道指当前水平比那时低了近2%,而大盘指数则略微走高。

  这个比率对今天股市有何指导意义?截至五月末(该比率最近有读数可查的时间),其数值为1.19,意味着过去六个月间被高估的程度下降了一半,但仍然约达20%。

  这个价值模板还可以用来判断哪个类股被相对高估的程度最为严重。例如,截至去年末,该比率显示小型股被高估的程度比大型股厉害。

  自那以来,罗素1000指数——衡量1000支市值最高股票的表现——上升了2%。相反,衡量市值从1001位自3000位的罗素2000小型股指数,却下跌了0.7%。

  眼下,相对价值的状况与当时类似。该公司资料显示,大市的股价/价值比率为1.19,但大型股该比率数值不到0.7。

  因此,这个选时模板发出的讯号仍然与六个月前一致:当前股市的风险仍然高于历史正常水平,但如果你坚持投资股市的话,整体而言大型股的价值状况比小型股更佳。

  (本文作者:Mark Hulbert)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