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评论 > 正文
 

Google:分类广告比支付工具更有杀伤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6:22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6月21日讯】看起来,Google的“Wallet”支付工具比它的分类广告(或称为赞助链接)业务更加诱人。

  因此,媒体热评Google将推出一种可能胜过eBay(EBAY)的PayPal的支付工具,也就毫不奇怪了。

  周一,甚至华尔街分析师也来探讨这种可能性,结果出现了许多短期性的有利于eBay空头的报导,其数量甚至连Google真正推出支付工具时都可能无法比拟。不足为奇,Google对所有这些猜测性的报导一直保持沉默(很可能暗暗高兴)。

  但是,支付工具对eBay的威胁并不太大。就我看来,倒是Google的赞助链接(listing)和(或)分类广告业务才构成对eBay的真正危险。

  事实上,我认为如果Google想获得eBay的核心业务,就应该利用分类广告或赞助链接业务。

  毕竟,让用户刊登打算出售的商品与它发布广告的主业之间并没有太大的跨度。

  在说到赞助链接或分类广告时,我指的是个人在网上列出确定价格的待售商品,或中、小企业列出确定价格的待售商品。我认为Google是否决定开展拍卖业务并不重要,EBay无论如何都面临来自Google固定价格分类商品销售形式的压力,因为eBay本身就有30%的销售来源于确定价格的销售形式。

  为什么我认为Google的分类广告业务比支付工具业务对eBay的威胁更大呢?有几个原因:分类广告更容易实现,更接近Google的核心业务,有助于加强Google的本地赞助链接服务。

  我们一条一条来分析。Google对用户在其网络上刊登广告已经实现了系统自动化。我认为,比起整合支付工具并使其具有吸引力来,把既有的自动化广告系统延伸至可为个人和中小企业所用(销售确定价格商品或刊登产品广告)显得更为容易。

  例如,我在Google上搜寻“Parlee bikes San Francisco”。如果列表中有以折扣价格售出的该品牌自行车,我就会点击查看这条消息,而不用为了看相关广告去搜遍整间线上商店。

  分类广告/赞助链接业务也是加强Google本地搜寻结果的聪明而简便的办法,本地商家可以在其网页上刊登广告,本地居民也可以在其网页上刊登待售产品的消息。目前,Google的本地搜寻页面的广告语是,“在网上找到本地的企业和服务。”如果加上一句“在这里刊登待售商品”应该是很容易的。

  如果Google拥有本地分类广告业务,我的朋友肯定会考量把他们的古董、汽车和各式各样的东西拿到Google上去卖。如果Google不对广告收费而只有交易成功才收费的话,那就会更受欢迎。

  透过把分类广告业务扩展至个人和中小企业,Google也可以增加其可售的关键词的条数。

  目前,如果我搜寻“Parlee bike San Francisco”,Google搜寻主页上的显示结果只是提醒我它的运算规则,而没有相关的链接。至于在Google的本地页面上,也搜寻不到任何结果。(注意,这项搜寻命令与上面略有区别,“bike”不是复数。)

  但是,如果Google推出了分类广告业务,那么商家就可以刊登该产品的广告,而个人也可以刊登出售该产品的消息,搜寻者只要透过关键词就可以找到。换句话说,Google的业务领域得到了拓展。由于分类广告正迅速把网路作为新的平台,这正是Google需要做的事。

  美国报业协会(Newspaper Association of America)的数字显示,2004年,线上分类广告业务额约为17亿美,而以传统方式刊登在报纸上的分类广告却高达166亿美元。

  最后,线上支付方式并不容易被消费者所接受。Craigslist的创始人纽玛克(Craig Newmark)说,消费者“喜欢现金交易”。Craigslist的用户“没有要求”提供电子支付途径。

  如果Craigslist的例子能够说明问题,那么对于本地市场而言,线上支付显然并非急需和不可缺少的。除了eBay平台以外,线上支付方式并不怎么普遍。2004年,大约33%的PayPal交易数量是在eBay之外的平台上进行的。截至今年第一季度,这个比例下跌至29%。该公司称,部分原因是其海外拍卖业务在此期间有了成长。

  不妨想一想,假如在亚马逊书局(Amazon.com)(AMZN)上购物,由于它有自己的Visa卡,真的还需要其它支付方式吗?另外,当我从苹果(Apple)(AAPL)的iTunes下载歌曲,或在Overstock.com(OSTK)上购物时,并不怎么觉得需要eBay的PayPal,用我的信用卡就可以了。甚至当我在eBay上购物时,我也不愿意把PayPal作为首选支付工具除非商家这样要求。

  我不是说,线上支付服务不会变得变得强大,也不是说eBay在其平台之外推广这种支付工具做得不成功。在eBay最近的分析师会议上,该公司称PayPal在全球的潜在市场规模达3010亿美元根据Smith Barney的纪录。使用PayPal的收费约占eBay销售的25%。第一季度透过PayPal达成交易的商品总价值为62亿,给eBay创造的营收接近2亿5000万美元。

  显然,如果Google决定进入这个领域,对eBay不是一个好消息,特别是Google假如不对使用Google“Wallet”支付工具(或别的什么名称)的卖方收取费用的话。

  但是,如果要我来猜测的话,我认为Google首先会加强其分类广告/赞助链接业务,之后才会考量推出支付工具。

  2001年eBay收购PayPal时,华尔街视之为eBay拍卖业务在减速的一个迹象。如果Google也推出支付工具,我认为同样意味著Google承认自己的广告业务在下滑。

  (本文作者:Bambi Francisco)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