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兰克林邓普顿:全球债券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富兰克林邓普顿:全球债券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2020年02月14日 18:3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资产管理公司富兰克林邓普顿(FTI)(BEN)环球宏观执行副总裁Michael Hasenstab认为,环球投资者有可能会面临严峻的经济、政治及金融市场冲击,投资者应为今年将面临的挑战做好准备,专注于构建真正多元化的投资组合,以应对各种资产类别之间相关性高的风险。

  以下为Michael Hasenstab的观点摘录:

  环球投资者有可能会面临严峻的经济、政治及金融市场冲击。我们正密切关注几个主要风险,包括:地缘政治风险上涨及商贸紧张局势加剧;民粹主义崛起及政治两极化;发达国家无限制的赤字支出;美国通胀压力被低估;及低政策利率推动投资者转向风险较高的资产。虽然2020年可能充满不确定性,但亦为投资者带来巨大投资机会。我们认为,投资者应为今年将面临的挑战做好准备,专注于构建真正多元化的投资组合,以应对各种资产类别之间相关性高的风险。

  目前市场在会影响下一代的经济及政治模式问题上出现了争议: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从民主主义到专制主义。环球各国间不断变化的权力结构,增加了不同领域包括商贸和军事等方面出现可能扰乱金融市场的地缘政治事件的机会,1月份中东紧张局势升级及大国之间的商贸问题就是两个重要的例子。

  此外,民粹主义政府的数量增加,加上环球极端两极分化的趋势,加剧了经济政策的不稳定性,影响经济发展。美国国内的分化程度已超过近代历史上的任何时期,并导致政党之间的两极分化加剧。如今,经济政策的合理性愈来愈可通过基本未经检验的经济理论来证明,例如主张通过印钞为财政扩张提供资金的现代货币理论。 这种民粹主义浪潮加重发达国家的债务负担,并带来了相应的财政风险。美国的赤字支出大幅增加,促使未来十年的年均财政赤字达到1.2万亿美元,因此有必要通过美国国债为巨额赤字提供资金。

  央行方面,美联储及欧洲央行一年前还在讨论如何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在危机爆发之前维持这种宽松政策,将继续推动投资者转向风险更高、流动性更差的投资领域。超宽松的央行政策加上更规范的银行体系,放大了影子银行体系的信贷风险。多年的宽松货币政策有利于借贷人,影响了市场纪律,从而损害了贷方坚持适当披露财务信息及订立更严格契约的能力。今年我们仍对全球固定收益市场的信贷风险及流动性风险保持警惕,并认为投资者需要做好相应准备。

  鉴于世界主要国家之间的持续紧张局势,发生地缘政治事件的可能性似乎比过往更高。此外,民粹主义及政治两极分化正在损害政策决定,导致出现重大政策错误的风险上涨。发达国家的巨额赤字支出亦耗尽了很多应对未来的金融或经济冲击的资源。简单来说,发达国家在财政及货币方面都存在过度扩张的风险,使风险资产非常容易受金融市场事件所影响。由于存在这些风险,若干公认的避险资产(尤其是日元、挪威克朗及瑞典克朗)存在价值

  鉴于赤字支出及债务增加,被压低的美国国债收益率似乎更易受潜在利率冲击所影响。由于美国就业市场因移民限制及供应链崩溃而异常紧张,市场上的通胀风险仍被严重低估。此外,美联储处理市场对非常激进货币宽松政策预期的能力仍存在风险,已反映在美国国债收益曲线上。通胀上涨可能会使市场陷入困境,难以应对货币宽松程度低于预期的局面。美联储可以有效地控制短期利率,但并非总能控制较长期债券面临的经济及技术压力。随着较长期收益率的上涨,美国国债收益曲线在未来几个季度将趋陡。我们认为,投资者应考虑针对不同资产类别的利率风险进行分散投资。

  虽然我们对整体新兴市场的前景更为谨慎,但仍认为在特定国家及某些超额收益来源的估值依然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我们继续看好本币主权债券市场特定领域的经风险调整回报。这些机会因国家以及风险状况而大有不同——精挑细选至关重要。整体而言,未来一年,部分收益率较高的本地市场的表现有可能超过核心固定收益市场。

富兰克林邓普顿环球宏观执行副总裁Michael Hasenstab(图片来源:富兰克林邓普顿)富兰克林邓普顿环球宏观执行副总裁Michael Hasenstab(图片来源:富兰克林邓普顿)

  (线索Clues / 李涛 实习编辑:樊文佳)

  👉编辑精选:

  铭基亚洲:2019年第四季度回顾和2020年展望

  美联储1月按兵不动 鲍威尔称现在谈疫情经济影响太早

  邓普顿基金:企业将继续投资于数字化转型计划

  2019市场盘点:全球降息潮再现 风险资产大放异彩

  回顾:2019年美联储降息路径

责任编辑:鲁晗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