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普顿基金:欧洲央行主动创造宽松条件的方法及影响

邓普顿基金:欧洲央行主动创造宽松条件的方法及影响
2019年08月17日 17:01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被提名为欧洲央行(ECB)行长。富兰克林邓普顿固定收益团队欧洲固定收益总监David Zahn日前就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以下为其观点原文:

  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被提名为欧洲央行行长,这令一些人侧目。但我们认为,如果这一提名最终获批,则证明她是市场的热门人选。

  拉加德,前法国财政部长、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一贯形象良好,最重要的是,她熟稔欧盟的政治。她善于沟通,亦是经验丰富的政治家,曾成功团结不同党派。

  在货币政策方面,我们预计拉加德将继续推行现任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主导的方向。

  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一样,拉加德也不是经济学家,因此,如果她成功获得任命,那么全球两大央行的行长都几乎没有货币政策的经验。

  不过,这并不是大问题。事实上,如果没有经济学家的先入为主的想法,拉加德可能会带来一些创造性的新宽松措施。

  我们的分析表明,无论是谁掌舵,欧洲央行都或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宽松路线。基本上,政策制定者承认5年、5年远期通胀指数的下降速度高于理事会成员的预期。该指数是衡量市场自今起5年期的通胀预期的指标。

  该指数自讲话以来略有反弹,但仍低于2015年3月欧洲央行开始量化宽松(QE)时的水平。

  在我们看来,这意味着银行必须做出回应。欧洲央行是一个以通胀为目标的央行。其对2021年通胀率的预测仅为1.6%,仍远低于其2%的目标。因此,它必须主动创造更多的宽松条件。

  我们认为,欧洲央行可以考虑多种方法:

  进一步降息:我们预期仅会有小幅度降息,不会有明显差异效果。但这将是央行的表态。

  引入分层:如果降低利率,我们预计欧洲央行也将引入分层利率,提振银行系统,这将有效降低银行为部分闲置现金支付的费用。然而,引入分层将向市场释放信号,利率很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较低水平。如果其只计划在短期内降息,而预计在六个月或一年内加息,则不必费心引入分层。

  重启量化宽松:我们认为,央行今年或明年或将重新启动资产购买计划。预计其将专注于在企业和政府领域购买资产。

  当然,如果拉加德被选定为欧洲央行新行长,她可能会采取一些更有创意的宽松措施。

  我们的结论是,无论谁将掌舵欧洲央行,欧洲的利率都或将长期保持在较低水平。寻找收益率的需求上升,收益率曲线趋平。我们预计,整个欧洲的收益率曲线都将保持此态势。

  这也可能对外围债券非常有利,因为收益率下降,则能以相当有吸引力的价格水平发行债券。

  目前,意大利政府债券是欧洲主权债券收益率最高的资产之一。

  欧洲的货币政策更倾向于宽松,这也对该地区的高收益和投资级企业债券有利。此外,我们认为这可能有助于全球经济增长,因为欧洲央行正在创造更多的流动性。

富兰克林邓普顿固定收益团队欧洲固定收益总监David Zahn(图片来源:资料图)富兰克林邓普顿固定收益团队欧洲固定收益总监David Zahn(图片来源:资料图)

  (线索Clues / 续田曾)

  👉编辑精选:

  邓普顿基金:中国正努力再平衡 长期前景充满希望

  邓普顿基金:收益率曲线倒挂正失去预测意义

  邓普顿固收CIO:现代货币理论的危险之处

  邓普顿基金:非洲新兴市场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续田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