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经济学家预计日本第二季度GDP大幅收缩

2014年08月11日 17:50  华尔街日报  收藏本文     

  日本第二季度经济可能因消费税上调而出现大幅收缩,这将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日本央行[微博]今年面临艰难的政策决定。

  此前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测均值为,截至6月底的2季度日本GDP折合成年率将同比下降7.1%。近期数据显示,4月1日该国消费税从5%上调至8%后,日本家庭削减支出,企业投资下降。

  日本政府将在当地时间周三早间公布第二季度GDP数据。经济学家称,外界关注的重点是,对于安倍晋三提振日本经济增长的目标而言,增税后的增长放缓是一时的小挫折还是会造成长期阻碍。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第二季度经济数据若不及预期,则可能意味着上面提及的后一种情况,并再度引发类似于1997年上一次上调消费税所招致的恶劣后果(经济学家称其遏止了经济复苏势头)。

  而日本政府和央行官员以及许多私营部门经济学家则更为乐观,他们认为,在第一季度经济折合年率增长6.7%(受到消费者抢在增税前购置汽车等大件商品的提振)后,第二季度经济大幅下挫属预料之内。

  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Norinchukin Research Institute)经济学家南武志(Takeshi Minami)表示,增幅越大,降幅越大。

  在安倍晋三2012年12月上台之前,日本议会通过法案决定于2014年4月上调消费税,并呼吁在2015年10月将该税率上调至10%,此举旨在削减该国庞大的公共债务规模

  上述法案要求,仅应在经济形势良好的情况下上调消费税。预计安倍晋三将在年末前就日本经济是否足够强劲以承受再度增税的影响作出判断。他此前表示,鉴于第二季度经济活动预计会走软,7-9月季度的增长率将是他做出决定的关键参考。7-9月经济数据初值将于11月发布。

文章关键词: 日本经济安倍日本央行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日本外相称与王毅长时间会谈 从后门离开
  • 体育中超-国安2-0 社区盾阿森纳3-0曼城夺冠
  • 娱乐徐静蕾:王朔舒淇粉丝 与黄立行不婚不生
  • 财经福建投放救市猛药背后:房地产大而不能倒
  • 科技联通收入增幅剧降:FDD牌照发放过晚
  • 博客外滩梦幻月亮(图) 西藏超级月亮(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
  • 魏凤春:股市9月中旬可能更乐观一些
  • 彦纬:从三部电影票房看三代人消费力
  • 连平:楼市大幅下挫的可能性不大
  • 水皮:A股酝酿的是政治正确的行情
  • 易宪容:福建住建厅有权力放松信贷?
  • 陈思进:美国为何非逼人民币升值
  • 郭施亮:“天地侠影”案到底冤不冤?
  • 幽灵礼物:打飞银行股需要多少钱
  • 花木兰:买理财产品能否拿回本金?
  • 冉学东:银行业去杠杆任重道远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