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上扬 加大6月或7月加息的可能性

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上扬 加大6月或7月加息的可能性
2023年05月27日 01:20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更多令人失望的通胀消息可能有助于说服美联储的政策制定者再次加息,给认为需要进一步行动恢复价格稳定的鹰派提供弹药。

  美国商务部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4月超预期上涨0.4%。

  在3月同比上涨4.2%后,该指数4月同比攀升4.4%。不含食品和能源的核心PCE指数环比上涨0.4%,同比上升4.7%。

  “这对美联储来说是错误的方向,”毕马威首席经济学家Diane Swonk说,“6月将取决于能否摆脱债务上限问题,但现在7月加息的可能性加大。”

  美联储官员在过去14个月将利率提高了5个百分点,以抑制达到他们2%目标两倍多的通胀水平。目前基准利率在本月早些时候上调25个基点后处于5%-5.25%的目标区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表示,政策制定者现在有条件来观察数据和不断变化的前景。

  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于6月13-14日召开下一次会议前,政策制定者将获得更多关于就业和消费者价格的数据。如果届时华府债务上限谈判仍然未果,也可能导致美联储不愿加息。

  不过,投资者将对下个月加息的押注从一周前的18%提高到了逾50%,反映出美联储最近的鹰派讲话和经济走强的迹象。周五的报告显示,经价格调整的消费者支出增长0.5%,创下今年年初以来最大增幅。美国国债收益率在该报告发布后飙升。

  “通胀上扬加上消费者支出保持强劲将加大美联储在6月中旬再次加息的可能性,”Nationwide Life Insurance Co.首席经济学家Kathy Bostjancic表示。

  不过,亚特兰大联储行长Raphael Bostic和费城联储行长Patrick Harker等一些美联储官员已经强调银行倒闭对信贷的影响尚未显现,并且货币政策有滞后性,因此官方数据还没有反映更高利率带来的大部分影响。

  “还需要更多理由才会让他们在6月份不暂停加息,但这确实增加了之后再次加息的可能性,”LH Meyer/Monetary Policy Analytics经济学家Derek Tang说,“数据表现越强,下一次加息就越有可能是在7月而不是9月。”

  “耐心是有限的,如果经济持续增长且银行业压力没有恶化,耐心将开始耗尽,”他说。

  周三发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决策者在5月2日至3日的会议上表示,不确定还需要在多大程度上进一步收紧政策,权衡了一方面降通胀进展慢于预期且劳动力市场表现强韧,另一方面银行业动荡期后信贷环境收紧的可能性。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