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原油正准备重返市场,但道路并非一帆风顺

伊朗原油正准备重返市场,但道路并非一帆风顺
2021年05月17日 21:13 金十数据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伊朗原油正准备重返市场,但道路并非一帆风顺

  目前,美国和伊朗外交官正在维也纳进行谈判,据悉美伊即将达成协议。如果谈判成功,那么将会重启2015年的国际核协议。

  自今年1月拜登上台以来,伊朗对美国采取了一种不那么敌对的氛围,它正在恢复石油供应,向中国买家供应更多石油。根据彭博收集的数据,今年伊朗石油产量增加了近20%,达240万桶/天,尽管大部分用于国内。

  据伊朗官员们称,国有的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正在为重启油田和客户关系做准备,如果跟美国的谈判顺利,伊朗将扩大原油出口。最乐观的预测显示,可能仅需短短三个月的时间,伊朗原油产量就将重回制裁前水平,达近400万桶/天

  目前仍然存在很多障碍需要克服。由于伊朗和美国都在为获得最佳的条款而讨价还价,因此达成协议可能需要更多时间。如果美国和伊朗海军舰艇最近在波斯湾的冲突升级,协议甚至有可能无法达成。

  另外,伊朗总统鲁哈尼(Hassan Rouhani)将在下个月选举中下台,这也可能影响谈判。虽然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迄今为止支持谈判,但是鲁哈尼的继任者可能会对美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即使取消制裁,伊朗也面临着其他问题。任何协议都要求完全消除美国对伊朗设置的贸易、船运以及保险等方面壁垒。伊朗的欧佩克前理事兼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前官员哈提比(Mohammad Ali Khatibi)表示,尽管如此,买家也可能不愿意购买伊朗原油。许多炼油厂都是在年初就签订了一年的合同,这让伊朗暂时没有多少空间达成自己的长期供应协议。他说:

  “我们最大的担心是,我们的客户受到限制,他们害怕从伊朗购买石油。随着年底临近,更多长期合同将会签订。”

哈提比在一个采访中说道:哈提比在一个采访中说道:

  “我们(伊朗原油)的回归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疫情对需求带来的显著影响也有一部分原因。”

  伊朗重返油市的步伐尤为重要。随着各政府分发疫苗以及主要经济体重新开放,燃料消耗正在反弹。在封锁和新病毒爆发的影响下,燃料需求仍然受到抑制。伊朗额外供应给其他欧佩克成员增加了负担,他们花了一年多时间解决疫情蔓延期间需求过剩问题的努力将会白费。

  全球最大的独立石油交易商维托尔集团(Vitol Group)亚洲区负责人迈克·穆勒(Mike Muller)称,伊朗石油有恢复的空间,但不会一次性完全恢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原油 伊朗 美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