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长耶伦:为防止经济过热 可能不得不上调利率

美国财长耶伦:为防止经济过热 可能不得不上调利率
2021年05月05日 00:0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推荐阅读:

  美国财长耶伦软化态度 澄清并无预测或建议加息之意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周二承认,可能不得不提高利率,以控制部分由数万亿美元政府刺激支出所带动的美国经济的过速增长。

  耶伦在一场经济研讨会上表示:“为了确保我们的经济不会过热,可能不得不提高利率。尽管额外支出相对于经济规模而言相对较小,但这可能会引发利率出现非常适度的上调。”

  她补充说:“但这些支出是使我们的经济具有竞争力和生产能力所需要的投资。我认为,由于这些因素,我们的经济将增长更快。”

  自2020年3月爆发新冠疫情以来,美国国会已分配了约5.3万亿美元的刺激性支出,使得2020财年的预算赤字超过3万亿美元,且2021财年上半年的赤字已达到了1.7万亿美元。

  拜登政府当前正推动一项基础设施计划,该计划可能还会在各种长期项目上再花费4万亿美元。

  尽管耶伦称美国需要长期关注财政责任,但她表示,在政府使命核心问题上的支出已被忽略太久了。

  耶伦说:“总统拜登(Joe Biden)正在采取一种雄心勃勃的方法,来弥补在基础设施、研发、人员、社区和小型企业方面十多年来投资不足的情况,这是一种积极的方法。但我们让长期问题在经济中恶化太久了。”

  美联储一年多来一直将短期利率维持在近零水平。美联储官员们誓言要保持宽松货币政策,直到经济在实现充分和包容性就业和约2%的长期通胀目标方面“取得实质性进一步进展”为止。

  由于支出和经济的快速增长,市场开始担心通胀问题,但美联储官员们一再表示,在今年短暂上涨之后,通胀压力可能会减弱。

  耶伦周二重申,她基本上不担心通胀会成为问题,尽管她认为有工具可以解决这种情况。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最近表示,控制通胀的主要手段是提高利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