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1月名义与核心PCE物价指数均远低于2%

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1月名义与核心PCE物价指数均远低于2%
2021年02月27日 01:17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1月名义与核心PCE物价指数均远低于2%,但至少创四个月新高

  来源:华尔街见闻

  分析称,这说明价格压力正在逐渐增加,但整体通胀指标在疫情期间一直较为薄弱。数据发布后,美债收益率一度短线走低,随后重回1.50%一线,日内整体仍下跌。1月美国个人收入环比增10%至史上第二高增幅,几乎全部来自刺激支票。

  尽管年初美国人普遍收到了财政刺激支票,个人支出也止步两个月连跌,但收入和支出端的涨势并没有带来显著通胀压力。

  据美国商务部统计,美国1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环比增长0.3%,略高于市场预期的0.2%,但低于前值0.4%;同比增长1.5%,创近一年来最大涨幅,高于预期的1.4%和前值1.3%,但仍低于美联储的官方通胀目标2%。

  排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之后,核心PCE物价指数是美联储青睐的通胀指标,这一数据在1月环比增0.3%,同比增1.5%,均高于预期并持平前值,同比增幅为四个月最大,仍远低于2%。分析称,这说明价格压力正在逐渐增加,但整体通胀指标在疫情期间一直较为薄弱。

  数据发布后,美债收益率一度短线走低,随后重回1.50%一线,日内整体仍下跌。

  稍晚发布的另一项数据显示,美国2月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环比下滑,至六个月最低,其中的未来一年通胀预期持平于初值在3.3%,是2014年以来最高。这可能在短线上推动美股早盘跌幅加深,纳指一度转跌,道指一度跌超300点,金银重挫。

  此外,美国1月个人收入环比大增10%,是历史上第二高的月度增幅,也创2020年4月以来的九个月最大涨幅。史上最大增幅出现在去年4月,当时恰逢美国政府发放首轮抗疫款项。

  素来以毒舌著称的金融博客Zerohedge讽刺称,美国现在成了“福利国家”,因为如果没有联邦政府给每个人发放支票的转移支付行为以及增加失业救济金,1月个人收入其实是环比下跌的。

  在年初每个人600美元刺激支票,以及每周300美元额外失业补助的推动下,1月美国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增2.4%,是三个月里首次增长,也是去年夏天以来最高水平,其中的服务支出是去年10月以来首次环比增长,部分反映了经济封锁和出行限制放松的影响。

  1月的个人储蓄率则从13.4%飙升至20.5%,创去年5月以来最高。PNC首席经济学家Gus Faucher称,高储蓄率将支持未来几年的消费者支出增长。

  而美国国会正在尝试通过1.9万亿美元新一轮财政刺激案,包含每人直接发钱1400美元和每周400美元的额外失业补助,“由于春季天气允许进行更多的户外活动,并且有更多的人接种了新冠疫苗,因此消费者会倾向于花掉这笔钱”,这将带动消费支出和美国经济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物价指数 美元 通胀 PCE 美联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