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股价还有上涨的机会吗?

特斯拉股价还有上涨的机会吗?
2020年05月27日 07:5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王晶    发自纽约

  当特斯拉的股东,可能是最心累的,因为除了面对金融市场看不见的“暗礁”,还要应付埃隆-马斯克的“随心所欲”。比如,他曾在自家股价一路高歌的关键时刻,冷不丁发出一条推文,“嫌弃”特斯拉股价太高。直接导致特斯拉股价在当天午盘大幅下挫,跌幅高达10.3%。那一刻,真的很难形容投资者的心情。当前,随着纳斯达克指数已抹平今年来所有跌幅,特斯拉股价又何去何从?

  年初迄今,特斯拉股价虽然在3月中旬受美国疫情不确定因素影响遭遇跳水,一度在3月16日大跌19%,并在3月18日触及每股361美元的低谷,但随后一路震荡走高,5月22日收报816.88美元。在2020年美股走势震荡前景难料的背景下,特斯拉年初迄今涨幅95.27%,相比之下,标普500指数年初迄今下跌8.52%,纳斯达克指数上涨3.92%。尽管在进入5月后,特斯拉股价距其52周高位(968.99美元)跌去了15%左右,但特斯拉仍是今年来纳斯达克100指数成分股中表现最好的个股。

  作为“技术界的苹果”,市场对特斯拉股价的态度一直存在严重分歧,根据FactSet数据,特斯拉目标价的方差是所有股票中最大的。据统计,在分析师对特斯拉的股票评级中,给予“买入”和“卖出”的评级分别都是8家,14家基于“持有”评级,2家为“减持”。

  目标股价方面,分析师给予特斯拉的目标股价最高为1100美元,最低240美元,平均目标股价625.64美元。其中,New Street Research在4月30日将特斯拉目标股价从此前的800美元上调至1100美元,认为超出市场预期的汽车业务毛利率(25.5%)将改变游戏规则,这家研究机构同时上调了对特斯拉2025年毛利率的预期至逾30%。分析师Pierre Ferragu甚至在当天推特上发了一个“哭笑不得”的表情包,称他本预期到2025年时,特斯拉的毛利率才会到达25%,结果在上一季度就已经到了25.5%,感觉被背叛了!他未来五年应该怎么办?(当然,他已经找到了办法,即上调毛利率的预期)。

  在特斯拉Q1财报中,汽车业务毛利率的表现赚足眼球,受其上海工厂产量提升、国产化成本降低、盈利能力提升等因素提振,该毛利率同增5.39%至25.55%。

  不过,J.P. Morgan的分析师Ryan Brinkman显然持不同观点。也是在4月30日特斯拉发布第一季度财报后的这一天,Ryan重申了“减持”评级及240美元的目标价。他表示,减持评级考虑到了包括高度差异化商业模式、产品组合和领先技术在内的投资优势,但这些积极因素却被高于平均值的执行风险和估值大所抵消。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大多头,投资管理公司Ark Investment曾在今年2月预计,特斯拉股价将在2024年到达7000美元,在牛市背景下将触及15000美元,而哪怕是在熊市行情下,也会位于1500美元。不过,根据该公司提交的13F表格,其在2020年第一季度减持了17.36%的特斯拉持股。尽管该公司CEO Cathie Wood将此举解释为控制头寸规模,但突如其来的减持依旧引发了市场质疑。

  根据统计,截止2020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共有1002家机构持股特斯拉,持股机构数较2019年第四季度环比增加28.13%,其中增持机构为306家,环比增加41%,减持机构为276家,环比亦增加31.43%。截至4月16日,持股5%以上的股东数量为3家(人),持股合计6462.02万股,占已发行普通股比例35%,其中,埃隆-马斯克占股20.94%,最大外部股东Baillie Gifford占股7.49%,Susquehanna Securities占股6.57%。

  对特斯拉爱恨交加的不仅是投资者,还包括公司员工。随着旧金山湾区卫生官员放松“就地避难”的限制,当地时间5月20日晚,该公司人力资源主管Valerie Workman在公司内部邮件中表示,特斯拉在加州的车辆组装厂和纳华达州的电池工厂正在恢复“正常运营”。5月21日,特斯拉宣布从当天起恢复考勤政策,呼吁工人返岗。对于依旧担忧病毒感染而不愿到岗的员工,必须向该公司提交描述本人状况的文件并首先获得无薪休假的批准,方可将无薪休假延至5月底。根据特斯拉的考勤政策,若员工在没有累积休假的情况下翘班或在未经经理批准的情况下使用事假,每次缺勤扣2分,迟到扣1分,通常被扣5-6分的工人将被解雇。

  特斯拉的复工计划早在5月初就获得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后者曾于5月12日在推特上表示,加州应允许特斯拉打开工厂。随后,马斯克在推文下方回复表示感谢。除了特斯拉,美国其他三大汽车制造商:福特、通用和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工厂员工亦陆续返岗。诚然,汽车生产在一定程度得到了保障,但对于被要求复工的工人而言,可能面临的是艰难的选择。

  特斯拉坚持工厂复工,与马斯克承诺的产量相关。今年1月初,特斯拉表示2020年将在全球范围内交付50万辆汽车。尽管第一季度其上海工厂受疫情一度中断生产,但特斯拉仍在第一季度交付了88400辆汽车,同比增幅40%,收入同比上涨32%。疫情影响下产量却持续扩张,特斯拉工厂在中国和美国的接连复工,实则带动的是一条巨大的中下游产业链,这条产业链,囊括了动力电池系统、电驱动系统、车体电子、车载电子、底盘系统、汽车内外饰等数条产业链分支,覆盖了传感器组件“安洁科技”,散热器“东山精密”,“虚拟仪表”英伟达,摄像头“Mobileye”,MCU芯片“德州仪器”等近百家分布全球的企业。

  市值方面,特斯拉则以1514.26亿美元的总市值位居美股第二,第一名是丰田汽车,总市值为1917.99亿美元。美国传统汽车三巨头通用、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分列第5、6、7位,市值分别为371.79亿美元、224.70亿美元和160.49亿美元,市值加总勉强达到特斯拉市值的一半。此外,蔚来汽车以34.81医院的总市值位居美股“汽车制造”板块的第十名。

  面对华尔街两极分化严重的特斯拉股价,究竟是增持减持还是持股观望?或许已不再是一支股票那么简单。不过,近期有一个事件投资者密切关注,就是因疫情原因被数次推迟举办的“电池日”活动。在一年前宣布将举行电池日活动时,马斯克曾表示,他们将对化学电池、模组和组装、结构和制造计划进行全面的评估,并给出每一年的清晰路线图。

  目前,马斯克宣布电池日的举办时间已延至6月以网络直播的方式举行,特斯拉的自研电池计划是否有了新进展,希望已经卖了大关子的马斯克不会令投资者失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