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计划出售银鹭部分业务 一季度中国地区销售现两位数下滑

雀巢计划出售银鹭部分业务 一季度中国地区销售现两位数下滑
2020年04月24日 18:01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4月24日消息,今日,全球最大的食品巨头雀巢通过财报对外披露,雀巢将可能出售其在中国的银鹭(Yinlu)花生牛奶和八宝粥业务。2019年,银鹭这部分业务销售额为7亿瑞士法郎,占总业务规模大约2/3。同时,雀巢称将保留并发展现由银鹭罐装和分销的即饮咖啡业务。

  雀巢首席执行官马克·施奈德Mark Schneider2017年上任,一直致力于积极调整雀巢旗下的品牌组合。此前,雀巢首席财务官Franois-Xavier Roger更是透露今年雀巢会更忙于资产收购和剥离。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根据雀巢今日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新冠疫情期间中国地区的销售出现了剧烈下滑,跌幅高达两位数。不过,得益于雀巢咖啡和星巴克产品,电商销售两位数增长。“电商同比增长29.4%,首次超过集团销售总额的10%。”

  雀巢官方披露将有意出售银鹭部分业务

  今天,雀巢在财报中首次披露,对银鹭进行战略性审视,可能出售银鹭旗下的花生牛奶和八宝粥业务。不过,即饮咖啡业务将被保留。

  雀巢称:“董事会已决定对银鹭采取战略性审视,包括出售其在中国的花生牛奶和八宝粥业务,目标是确保这些业务的长期增长和成功。此外,雀巢将保留其雀巢即饮咖啡业务,目前该业务由银鹭负责罐装和分销。雀巢咖啡是公司的增长驱动力,雀巢将继续在中国大力投资雀巢品牌。”

  事实上,市场关于雀巢出售银鹭的传言由来已久,不过雀巢官方一直未正面回应此消息。

  不久前,彭博社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雀巢已经聘请摩根大通帮助处理其中国子公司银鹭食品集团出售事宜,出售金额可能达到约10亿美元。

  此前,根据媒体报道,雀巢已在接触有意的潜在买家,买家名单曾包括娃哈哈、统一、达利、中粮等知名企业。不过,目前上述企业并未做出正面表态。

  官网显示,银鹭食品事业始创于1985年,主营业务为罐头食品、饮料生产经营,旗下的知名产品包括银鹭八宝粥等。银鹭食品集团总部位于福建省厦门市,目前拥有厦门、山东、湖北、安徽、四川五个生产基地。在2011年,雀巢曾以15亿元收购银鹭60%股份,后又两度增持成为旗下全资子公司。

  目前,银鹭旗下共包括三大单品分别是花生牛奶、八宝粥和雀巢为改善银鹭业绩所引入的即饮咖啡业务。

  根据雀巢2019年的财报,大中华区销售收入69亿瑞士法郎当中,银鹭业务的销售额大约为10亿瑞士法郎,其中,花生牛奶和八宝粥业务的销售大约占比2/3,即饮咖啡业务占比大约为1/3。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分析道,银鹭目前的花生牛奶和八宝粥业务在该品类居市场第一位,渠道也很成熟,然而,这两个品类目前看不到太大的增长空间,改造空间有限。并且,两大业务主要面向3-5线低线市场,与雀巢整体品牌定位无法形成有力的协同效应,这应该是雀巢放弃银鹭重要的核心原因。

  他认为,从体量上看,这两个业务有40多亿的规模,国内能吃下这个标的的企业并不算多,需要中粮、娃哈哈这样级别的企业收购才可以。他认为中粮接盘从而创造增长机会的可能性比较大。“中粮缺少一个几十亿的饮料盘子,如果收购银鹭,可快速提升业绩表现,并跟旗下的瓶装可口可乐业务形成协同效应。从需求度和匹配度来说,中粮是可能性较大的投资方。”

  另外,从全球来看,目前雀巢正在进行的剥离和出售还涉及冰淇淋业务和肉制品业务。雀巢2020年1月31日已完成对美国冰淇淋业务40亿美元的剥离;另外,雀巢将Herta charcuterie(冷盘和肉制品业务)60%的股份出售给Casa Tarradellas的该笔交易预计将于2020年上半年完成。

  雀巢一季度表现好于公司预期,中国表现不振

  根据雀巢最新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公司第一季度的总销售额同比下降6.2%至208亿瑞士法郎(2019年该数据为220亿瑞士法郎),资产剥离导致销售额减少了4.7%。剔除汇率变动、并购及资产剥离等因素后,一季度有机销售额增长4.3%,好于公司的预期,得益于疫情期间消费者的囤货需求。

  从不同区域来看,雀巢第一季度增长主要得益于欧洲、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强势增长;亚洲、大洋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销售则大幅下滑,主要原因是中国市场因疫情原因导致销售额急剧下滑,跌幅高达两位数。

  根据雀巢掌握的数据,当前市场几乎都出现了从外出消费向家庭消费的重大转变。家庭外渠道出现负增长,雀巢专业餐饮、水和Nespresso精品店的销售额大幅下降。

  从中国市场而言,两位数的负增长主要是零售渠道的销售大幅下滑加上恰逢中国农历新年,雀巢专业餐饮、银鹭花生牛奶和八宝粥、徐福记、即饮产品和冰淇淋业务,以及惠氏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销量下降,尤其是S-26系列。另外,婴儿谷物和普瑞纳宠物产品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在雀巢咖啡和星巴克产品的支持下,电商销售额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电商销售同比增长29.4%,首次超过集团销售总额的10%。”

  此外,雀巢称,公司已迅速做出反应并采取了必要的措施,以尽量减少这次疫情的影响。迄今为止,集团一直有效地服务于其零售合作伙伴和消费者,尽管供应链在当地出现了一些中断,并出现了临时人手短缺的情况。

  对于新冠疫情给财务表现带来的影响,雀巢方面认为,疫情的影响仍然难以量化,将取决于这场危机的持续时间和经济后果。公司表示,雀巢正继续快速应对供应链的挑战和不断变化的消费者行为。鉴于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多元化的产品组合和业务,该集团仍保持着业务弹性。

  雀巢董事会还重申并强调了中国市场对集团的战略重要性。雀巢目前在大中华区拥有31家工厂、3个研发中心和4个产品创新中心。集团仍有在华进一步投资的计划。(新浪财经 徐雯)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4-29 中泰证券 600918 --
  • 04-28 新产业 300832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1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