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网购热潮后 朝鲜开始流行扫码支付

继网购热潮后 朝鲜开始流行扫码支付
2019年12月16日 20:15 观察者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朝鲜开始流行扫码支付

平壤第一百货商品展现场 来源:韩联社平壤第一百货商品展现场 来源:韩联社

  文 | 观察者网 龙玥

  继网购热后,扫码支付开始成为朝鲜新兴潮流。

  近年来,朝鲜信息技术与金融系统正在快速发展与更新。韩联社16日获悉朝鲜杂志《千里马》10月刊消息称,朝鲜在引进二维码支付,并积极宣传和使用二维码扫码支付方式。报道指出,这是智能手机普及率提升后的自然现象。同时,也有分析暗示,朝鲜可能是受到了“二维码大国”中国的影响。

  据报道,《千里马》刊登了一篇题为《扩大引进商品识别码》的文章,介绍朝鲜引进二维码支付的消息。据介绍,朝鲜目前正在同时使用条形码和二维码,而可以记载更多信息并拥有纠错功能的二维码具有明显优势。

  此外,随着电子结算技术的广泛使用,朝鲜还引进利用手机扫码的系统,用手机扫描商品上的识别码购物,且二维码可录入商品有效期等信息。

  报道称,分析认为,这是随朝鲜智能手机普及率的提升而自然产生的现象。韩国IBK朝鲜经济研究所调查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朝鲜移动通信用户人数约600万人,平壤等大城市的移动通信入网率达50%至70%,大学生等年轻一代成为智能手机的主流用户群体。

  此外,也有分析暗示,这可能是受到“二维码大国”中国的影响。由韩国政府资助的智库——韩国统一研究院的一名研究员表示,朝鲜的不少智能手机从中国流入,网络安全系统等技术也来自中国。

  而在扫码支付之前,朝鲜主要以现金与银行卡电子结算为主,且电子支付也是朝鲜近几年才逐渐兴起的支付方式。

  2010年末,朝鲜贸易银行发行名为“翅膀”的现金卡,次年高丽银行也推出“高丽”卡,电子结算业务开始在朝鲜国内逐渐普及。而后,支持电子结算的银行卡越来越多,朝鲜中央银行的“全盛卡”、大成银行“金路卡”等相继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初,朝鲜还掀起了一场网购风潮。

  1月29日,朝鲜机关报《劳动新闻》刊文,称朝鲜兴起网购热。其中,重点介绍一家名为“万物商”的电商网站。“万物商”于2016年末开通上线,报道指出,只要有智能手机,就能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地使用“万物商”。

  其实早在2015年,由朝鲜人民服务总局主管的“玉流”网购平台便开始出现与流行,覆盖商业、餐饮业,以及大众消费品生产单位,提供日用品、食品、服饰等产品。此外,该国还有“朝鲜的贸易”网站、Abnal网店等网购平台。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