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官宣:弹劾特朗普条款正在起草中

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官宣:弹劾特朗普条款正在起草中
2019年12月06日 13:07 一财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定了!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官宣:弹劾特朗普条款正在起草中

  来源:第一财经网

  在民主党看来,弹劾现任总统特朗普是板上钉钉的事。

  当地时间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表示,她已经通知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起草弹劾总统特朗普的条款。“今天,我请主席展开起草弹劾条款的程序。”她说,“总统为了政治利益滥用权力,破坏了我们的国家安全,并损害了我们选举的完整性。”佩洛西还强调,“总统的行为严重违犯了宪法,我们的民主处于危急关头。总统使得我们别无选择,只能采取行动。”

  佩洛西并未在当天的电视讲话中说明民主党将起草的弹劾罪名的具体内容,但是,多位民主党众议员向外界透露,有关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可能包括多项罪名,包括:滥权职权、妨碍司法和国会调查等。

  起草弹劾条款

  第一财经记者5日从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和情报委员会相关幕僚方面得知,预计司法委员会会在下周完成弹劾条款的起草。外界预料,民主党希望赶在圣诞节国会休会前举行全院投票。如果全院通过弹劾条款,特朗普将正式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三位被弹劾的总统。

  至今,在美国政坛,有两位总统遭众议院弹劾,分别是约翰逊(Andrew Johnson)和克林顿,但两人没有被参议院定罪免职。尼克松总统则在面临弹劾时选择辞职。

  特朗普当天在推特中以“挑战书”的形式隔空向民主党喊话:“如果你们想要弹劾我,那就现在,快点,以便参议院能进行一次公开的审判,也好让我们的国家恢复正常运作。”

  在佩洛西要求司法委员会正式起草弹劾条款的一天前,民主党所召集的三位宪法学者在该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总统特朗普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施压乌克兰调查拜登父子以及妨碍国会调查,这些都是足以应被弹劾的不当行为。但是,共和党所邀请的一位宪法专家则认为,民主党没有足够的证据对总统特朗普进行弹劾。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参议员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5日也对众议院的弹劾调查进展提出批评。他表示,佩洛西在国家电视上发表演讲,以此推动她“匆忙且偏颇的弹劾”议程。“民主党人忙于主持一个法学教授小组、在电视上批评总统,而不是关注美国人民实际需要我们(国会去)解决的议题。”麦康奈尔说。

  一切尽在佩洛西掌控中

  佩洛西发表讲话之后的记者会上,当面对美国记者“你是否憎恨总统?”的提问时,已经准备离开的佩洛西走到架起的摄像机前,毫不掩饰地愤怒对着镜头做出回答:“我不憎恨任何人,我怀着一颗爱心长大,我经常为总统祈祷。我到现在仍然为总统祈祷。”在回答问题时,佩洛西全程用不断指着这位提问的记者。

  这段佩洛西同记者交锋的视频通过媒体播放之后,特朗普立即通过推特做出评论。“佩洛西憎恨我们刚任命的182位新法官,可能还会更多。目前,美国的股市和就业史上最好。她说‘为总统祈祷?’我才不会相信她,差的太远了。还是帮帮你自己选区的无家可归者吧,南希。还有《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特朗普在推文中写道。

  从9月24日宣布对特朗普正式展开弹劾调查开始,虽然众议院有关弹劾的听证的每项进展一直被情报委员会和司法委员会“抢头条”,民主党弹劾的每一个决定却一直都由佩洛西牢牢掌控。在最近几个星期,佩洛西和众议院民主党领导层频繁在美国媒体的黄金时段中露面,争取获得更多的舆论和民众支持弹劾特朗普。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佩洛西没有具体说明在弹劾条款中将为特朗普如何定罪,但表示,弹劾条款将来自众议院的6位委员会主席的参考意见。

  “我认为现在谁都不知道具体内容,在如何多项不当行为上如何组织定论有很多不同的方式。”马里兰州民主党众议员瑞斯金(Jamie Raskin)表示,“但是如果你们收看了昨天的听证会的话,可以看到有一些重复出现的主题。比如有关妨碍司法的罪名。”

  当然,瑞金斯认为,弹劾条款将通过与民主党领导层的协商,最终由司法委员会决定。

责任编辑:刘玄逸

特朗普 民主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